清凉浙北,秀美两山——记金属所一五六支部共赴安吉余村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2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认识浙江作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从实践中感悟八八战略的深刻内涵,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研究生第一、第五、第六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共赴湖州市安吉余村,走进绿水清山中体悟新时代的新征程。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到达安吉余村。下车后,同学们立刻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凛冽气息。放眼望去,三面的山岚肆意弥漫,仿佛要被风吹到青天之上。而被山岚覆盖的青山绿树,却亘古、坚毅地拥抱着这片繁荣的沃土。


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余村,走进了绿水青山中。整洁的道路旁错落着成片的田垄。虽然时节已过了小雪,田中却依旧留有处处青葱。在这如画般美丽的村落里,同学们通过导游的讲解了解到余村发展的历史脉络。

 

改革开放初期,余村曾大肆开矿、发展工业,余村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而脸上的笑容却随着环境的污染而消逝。2003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绿色浙江的发展战略。余村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关停了村内所有矿址。但是经济上的巨大落差导致村民内部出现了巨大的分歧。2005年,习近平亲自来到余村,和村干部、村民面对面交谈,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句话像是在关停的矿址上栽种的树苗一样,在余村村民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余村从此走上了生态富村、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下午,学院一行人来到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参观学习。在博物馆中,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地质馆、海洋馆和生态馆。在地质馆中,同学们见证了浙江大地几十亿年的地质变迁;在海洋馆中,同学们了解到汹涌波涛里谁主沉浮的生物演变;在生态馆里,同学们领略了苍茫大地上广阔天地里的别样风光。


  短短一日的安吉之行已经结束。在中华大地上,像安吉余村这样快速发展的村落有很多,但更多的是那些亟待发展、亟待走上富饶的乡村建设之路的村子。在余村,同学们学习到了山水乡村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未来,材料学院的学子将秉持这次党日活动所带来的收获和感悟,践行两山理念,在祖国的广阔天地中,在更多需要浙大材子奉献的岗位上,锐意进取,不懈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属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