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Life”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372

  202012418:30,第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2成功举行。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党工委书记马银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术安全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浙江大学安全保卫处副处长赵增泽、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材料学院副院长陈立新、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材料学院实验室秘书应窕、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李由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承办。本次知识竞赛共有来自12个院系共45支队伍参加。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来到我们决赛的现场。

在比赛开始前,张士良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幕辞,感谢了党委研工部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也表达了学院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张老师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从2016年就创办了以“Lab & Life”为主题的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项目,旨在通过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形式,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张士良老师也希望通过本次知识竞赛让参与的各位同学都能成为各院系实验室安全学习的模范和带头人,共同构筑“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和谐实验室氛围。


 本次比赛共设有“争分夺秒”、“激流勇进”、“目光如炬”、“勇气可嘉”四个比赛环节以及人气奖现场评选和现场观众答题两个互动环节。决赛现场氛围时而紧张激烈,时而欢笑不断,比赛成绩屡屡反转,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随着观众互动环节的结束,我们的活动也接近尾声,参与决赛的八支队伍均取到不错的成绩。冯建跃处长也为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对本次比赛体现出的特色实验室文化建设和团队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既丰富了的学习生活,也使同学们在快乐中加深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此外,冯处长还强调安全无小事,不管身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紧绷安全意识,为社会和国家共筑安全防线。


  本次知识竞赛由徐呀静、朱椿楠、吴遵纯组成的孤对电子对队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由王宣程、刘锋、王彩云组成的毕业就行队和由董娇娇、刘翠兰、尹珂娜组成的乘风浪的菲瑞队以及由焦瑞泽、李银汇、刘佳琳组成的1084交流会队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而三等奖由韩屾、张敏、汪越楚组成的往届冠军的师弟师妹队和由张承、刘春晓、王静文组成的春眠不觉晓队和由王泽钜、绳新如、吴奕韬组成的年轻人不讲武德队以及由梁嫣、蔡晓波、樊阳组成的大菠菜队获得。同时通过我们的现场互动拉票环节以及线上投票统计,由孤对电子对队的三名同学用有趣又实用的实验安全视频荣获了实验室操作小技巧视频最佳人气奖



在激扬的音乐声与掌声中比赛圆满落幕。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收获满满,既在具有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比赛中学到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