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之源——记金属所一支部寻根之旅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63


20201129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各位同志来到了被誉为“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的美丽乡村,浙江安吉余村。一下车,同学们便被清晨冷冽的空气唤醒,微风中带着一丝丝青草的清甜,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绿水青山,让人很难想象二十年前的余村还是个被矿业和水泥厂污染严重的地方。

讲解人员带着我们一路参观,讲述着余村发展的故事。上个世纪末,余村靠着矿山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代价却是生态环境严重污染,经济收入是上去了,生活质量却掉下来了。安吉人痛定思痛,于2001年提出了全新的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相继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拍板做决定是容易的,但接下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却是个难题。关掉矿山治理生态对于余村经济来说无异于刮骨疗毒,但即便再痛,安吉人也明白,要想走长久持续的发展道路,生态环境整治必定是当务之急。2005年,习总书记的到访为安吉人指明了道路,两山理念的提出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安吉人的信心。讲解员讲述着,此时我们也正好走到了刻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的石碑处,这几个字出自近现代艺术大师吴昌硕老先生的字迹,运笔潇洒利落,与余村清新朗阔的景色相得益彰。

走过石碑,我们来到村电影院观看了余村生态发展宣传片,更清楚地了解了余村生态之路。自由活动期间,一行人还逛了逛道路两旁的小卖部和特产品商店。芦笋和竹制工艺品算是余村的特产,这也益于余村的大片竹林,据讲解员说,这里的竹荪品质出众,一斤价值高达五百元。如今的余村,仅靠着旅游业就可以让村民们过上富足的生活。而绿水青山的馈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真正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作为全国示范的绿色发展美丽村庄,余村背后的故事更是给它的美丽增添了一份独特的迷人色彩,值得人走进去欣赏,去探寻。读懂了余村的美才能读懂两山理念真正的含义。村里还挂着十五年前习总书记到访时的老照片,站在和照片一样的地方,一时感慨良多。十五年风云既变,重度污染的余村变成了如今绿水青山的模样,相信生态之路一定会迎来在全国胜利的一天。

吃过午饭,我们还参观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依次参观了数个展厅。博物馆占地面积庞大,设计独特,每一个主题馆都有各自的特色,特别是生态馆,以“绿水青山的召唤”为主题,复原了多个生态场景,引导公众认识人类与生态系统相互依存的关系,发人深思。海洋馆恐龙馆等更是拓宽了大家的见识,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奇妙的生命画卷。

此次“绿之源——寻根之旅”党日活动就此结束了,收获颇丰,实地参观更是让支部各位同志对两山理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会深入践行这一理念,为祖国人民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