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记材物所一二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85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材物所第一党支部和材物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感悟革命壮志,弘扬爱国之情”主题党日活动,于1128日一同前往绍兴,在镜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绍兴名人爱国故事的知识问答竞赛,并参观了沈园、鲁迅故里等历史景区。绍兴一行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知识,还让我们了解了以陆游、秋瑾、鲁迅为代表的爱国主义思想以及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难岁月中的故事。

上午我们首先到达了镜湖国家湿地公园镜湖湿地公园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里极具绍兴江南水乡的特点:小河与道路相交错,星星点点的小桥点缀着景色。我们聚集在欢乐草坪来进行主题学习及知识问答活动,各小组踊跃发言,先后分享了辛亥女杰秋瑾的民主主义革命故事、民法典的立法经过及主要内容、民主战士鲁迅的生平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等。知识问答环节中,各组积极参加,竞争激烈,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热情。在一同拍照留念后,各小组分开活动,在公园中自由游览。

下午我们前往了沈园。沈园原为南宋时期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如今的沈园由古迹区、东苑和南苑三大部分组成。沈园此处因陆游及唐琬的爱情故事而著名,但是再细腻温婉的感情也不会成就一名伟大的诗人,陆游自身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才是他流芳百世的根本原因,在陆游纪念馆中,我们看到陆游时刻关心着南宋北伐事宜,也曾投身军旅、运筹帷幄,只可惜朝廷软弱腐败,陆游难以实现北伐愿望。相比于陆游的文学贡献,其爱国壮志更值得我们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学习借鉴。

之后我们到达了鲁迅故里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幕带有鲁迅肖像的景墙,景墙前还设置了一组青铜雕塑作品,他们分别是鲁迅笔下的人物——三味书屋老师寿镜吾、鲁迅少年伙伴闰土等,目前这堵景墙已成为绍兴鲁迅故里的标志。景墙背后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鲁迅笔下风情园、鲁迅纪念馆穿插期间,他的《自嘲》中那样写道:“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己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针砭时弊,将手中的笔作为武器,唤醒了广大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在浏览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了鲁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的伟大贡献,感受到了鲁迅先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衰落,往往是因为庸碌的后辈对先辈精神的遗忘、对自己的迷失,从而失去了一个民族的自信自强。这一路我们收获颇丰,要将这份精神传承给后辈,心中要有国家、人民、信仰。唯有铭记这份信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