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暑期电子材料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27

开拓本科生国际视野,学院持续推进与海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多样化的海外交流项目。今年因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出行暂停。为使本科生仍能体验海外全英文课程,开拓国际学术视野,学院与海外一流高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合作,针对我院开设定制化的暑期线上课程Electronic Materials for Computing and Energy Application”。

2020814日至926日,材料学院携手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尔纳香槟分校开展2020年电子材料暑期线上交流项目。通过专题讲座、小组讨论、主题阅读以及学业指导等相结合的形式,交流学习世界顶尖大学在电子材料领域的实践与研究,材料学院共计76名本科生参加该项目,反响热烈。


合作院校简介: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创建于1867年,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是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2020年综合US NEWS排名世界第46位,材料学科QS排名第15位。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材料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校之初,是美国最大的材料系之一,目前有600多位本科生与研究生。

形式丰富多样:

  电子材料暑期项目共吸引了76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项目涵盖文献阅读、小型研讨会、课程讲座、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等,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由伊大材料系全职教授授课主讲。学生可以足不出户感受美国高校的课程模式和学术氛围。

内容原汁原味:

  本次暑期课程项目分为阅读周和讲座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伊大的博士生担任的助教们带领学生进行材料阅读以及精讲和答疑。第二阶段是由伊大的Qing Cao教授主讲的电子材料相关课程,学生分组完成课题项目并做展示。学生们纷纷表示项目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讲座启迪人心:

  本次暑期项目安排了五次课余讲座,分别是关于工程研究、研究生申请介绍、撰写研究生入学陈述、伊大校友交流以及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材料专业研究生。通过这五次内容硬核的讲座,同学们对今后的学业职业选择、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学生心得:

陈甜甜:专业课与讲座环节由老师讲授课程、学长学姐介绍留学事宜和助教答疑三个部分组成。老师对每一节课程都做了很生动细致的准备,结合课件的帮助,我逐渐从一开始跟随英语授课的紧张变得相对从容起来,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也越来越到位。学长学姐介绍的留学申请、经历分享以及写作技巧等让我们对留学事宜有了更清楚地了解,当然此外,他们也将在当地学习生活的充实与快乐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即便没有亲身体验也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方旭超:感谢学院为我提供了这一次能够参加UIUC线上交流的机会,让我能在语言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上有了更多体会和提升,也为我展示了留学生海外学习的情况,让我们对留学有了更具体细致的了解。最后,就算是抛去以上这些功利化的获益,这个项目依然可以说是带给我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是一段在网络上和海外高校学生和老师交流的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丰富了我的见闻,让我对于“文化差异”这个词的概念更加的清晰。这一次交流项目,我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去克服种种困难,而这一过程中我收获的,则比我付出的多得多。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

潘望博:这次交流的时间很短,学习的内容却非常多,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芯片的原理与工艺知识。在第一周的Lecture后,老师布置了3道课堂作业,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做。我想着一共才三道题,时间充足,就一直拖着不做,没想到每一道题都需要查找很多的资料,最后只能熬夜补完作业,接下来的几周就不敢再拖着不写作业了。国内的课程作业通常都是试卷或者题目,而国外的作业开放性很高,比如写一些企业报告,10年计划,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经历过,也没有思考过的内容,这次交流我的视野开阔了许多。

王茜: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先学好基础知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探究什么样的电子材料会助力芯片的飞速发展,然而无论是discuss session环节还是lecture部分,我们总是从最基础的半导体中电子运动状态和能带开始学习,到半导体的掺杂与pn结,再到MOS电容,最终才到组成芯片的基本组元MOS场效应晶体管。确实,如果当时没有前期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一下子就开始推导MOSFET的电流电压关系,可以想见我们该是多么迷茫呢。做科研不能心急。现在对科研了解、接触越深入,越是觉得fundamental的东西相当重要。没有它们,我固然可以比葫芦画瓢地动手做做实验,但是真正的创新往往是要借助基本原理做跳板的。不知道MOS电容的结构和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怎么会想出使用HfO2取代SiO2,不清楚能带理论和pn结工作机制又怎么会想到去开发MoS2型晶体管?

杨瑞豪:这一个月左右的交流时间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忙碌是因为课程虽然不多,但是课程有一定的难度,还有许多的阅读任务和课后作业需要完成。充实是因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在接触新的东西并且学到了新的知识,感觉每天都有收获。我认为这一个月左右的交流时间里我收获的东西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国外名校课程;第二,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课程中老师讲的许多都是都是未曾学过的,这次学习有些困难,但相应的也受益匪浅;第三,加强了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课程是纯英文授课,教材、文献、作业等也都是全英文的,不知不觉间自己的英语能力也有了进步;第四,拓宽了国际视野。因此,这次交流我认为是收获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