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8项专利许可的公示

发布者:单正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787


 

浙江大学8项专利拟许可,现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

 

[1] 专利名称:一种具有高极化强度的有机铁电薄膜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610330042.0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具有高极化强度的有机铁电薄膜的制备方法,以PbTiO3纳米片和PVDFTrFE作为主要原料,首先将PVDFTrFE溶于四氢呋喃中,然后加入适量的PbTiO3纳米片得到悬浊液;通过超声波处理,使PbTiO3纳米片均匀地分散于溶液中,利用旋涂的方法将其旋涂在洁净的基底上均匀成膜,再在180℃下进行热处理。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过程易于控制,所制备的有机铁电薄膜具有取向的微纳结构,同时还具有优良的电学性能,剩余极化高达12.4μC/cm2

 

[2] 专利名称:一种空心立方钛酸锶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725962.3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空心立方钛酸锶的制备方法,其主要特征是:首先制备钛的前驱体凝胶和可溶性锶盐与适量氧化石墨烯的混合溶液;然后将钛源与锶源的前驱液混合,通过调控碱浓度,在水热条件下获得空心立方钛酸锶。该制备方法温度较低,产物结晶度较高,分散性较好,制备工艺简单。

 

[3] 专利名称:一种α-FeOOH纳米片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726230.6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α-FeOOH纳米片长度为300-500nm,宽度为40-100nm,厚度为8-12nm。以水溶性的铁盐为铁源,采用水热法合成,制备过程中,通过调节悬浊液的pH值和反应时间,可改变α-FeOOH纳米片的尺寸。本发明操作简单易行,生产周期较短,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制得的纳米片粒径相对均匀,分散性较好,结晶度和纯度较高。

 

[4] 专利名称:一种锐钛矿型TiO2晶面异质结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910561892.5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锐钛矿型TiO2晶面异质结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的是水热反应,以钛酸四正丁酯为钛源,无水乙醇和去离子水为溶剂,氨水为矿化剂,{001}晶面暴露的锐钛矿型TiO2纳米片作为复合基底,室温下强力搅拌,随后在高温下进行水热处理,获得了锐钛矿型TiO2晶面异质结。本发明采用二次水热法首次合成了锐钛矿型TiO2晶面异质结。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条件易得,无污染,低成本,有利于可控制备;获得的复合材料形成了高质量的异质结界面,且展现出良好的光催化性能,在光降解、光解水、光催化CO2还原等环保及能源领域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前景。

 

[5] 专利名称:一种尺寸可控的一维柱状结构钛酸铅单晶纳米纤维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310497795.7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尺寸可控的一维柱状结构钛酸铅单晶纳米纤维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将三乙醇胺改性的钛前驱体、硝酸铅水溶液、氢氧化钾水溶液和聚乙烯醇水溶液加入到聚四氟乙烯的反应釜内胆,置于反应釜中,密封,在180-200℃温度下进行水热反应,反应产物经过滤,清洗,烘干,得到一维柱状结构钛酸铅单晶纳米纤维。本发明工艺过程简单,易于控制,无污染,成本低,易于大规模生产;制得的尺寸可控的一维柱状结构钛酸铅单晶纳米纤维纯度高,分散性好,均匀度高。

 

[6] 专利名称:一种四方相钛酸钡BaTiO3中空纳米晶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210409044.0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四方相钛酸钡BaTiO3中空纳米晶的制备方法。以乙酸钡和钛酸四丁酯为原料,加入去离子水,并加入适宜量的氢氧化钾促进晶化,于110-240℃下进行水热反应制得四方相钛酸钡BaTiO3中空纳米晶。本发明工艺过程简单,易于控制,成本低,易于规模化生产。制备的产品纯度高、结晶性好、分散性好、粒度分布窄。该产品在微电子器件、高容量电容器、传感器、存储材料、压电陶瓷、滤波器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7] 专利名称:一种钙钛矿相钛酸铅单晶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210163753.5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钙钛矿相钛酸铅单晶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采用水热反应和后续高温煅烧的方法,以钛、铅离子的混合沉淀引入水热反应的反应物料,利用矿化剂氢氧化钾来促进产物部分晶化形成前驱体粉末,随之使前驱体粉末在后续高温烧结过程中达到完全晶化,从而实现钙钛矿相钛酸铅单晶纳米颗粒的合成。本发明工艺过程简单,易于控制,无污染,成本低,易于大规模生产;制得的钙钛矿相钛酸铅单晶纳米颗粒纯度高,分散性好,尺寸均一。

 

[8] 专利名称:一种钛酸钡/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644234.X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钛酸钡/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的是湿化学反应法。其制备步骤包括:以乙二醇甲醚作为溶解钛离子的溶剂,利用氨水作为沉淀剂沉淀钛离子,加入氧化石墨烯水溶液充分混合;利用乙酸钡的去离子水溶液作为钡源,乙二胺和乙醇胺混合溶液作为溶剂;最后利用矿化剂氢氧化钾来促进晶化,经水热反应得到钛酸钡/石墨烯纳米粉体。本发明工艺过程简单,易于控制,无污染,成本低;制得钛酸钡/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纯度高,结晶性好。

 

转化方式:普通许可

定价方式:协议定价

转化价格:300万元

 

公示期自2020129日至20201223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学院科研办或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交异议书及有关证据。

学院科研办 

电话:87952290,邮箱:liujinfang@zju.edu.cn

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88981070,邮箱:f020092@zju.edu.cn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