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牢固强国之基,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记半导体所二三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85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1210日晚7时,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半导体所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于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号楼会议室召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皮孝东教授受邀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科技创新中的先锋》的报告。党课内容主要分为中国共产党与科技、先锋党员;中共党员钱学森、使命和科技强国三个部分。



中国共产党与科技

 

  皮孝东教授指出,历史经验总结告诉我们科技强,国才强,我们党自诞生来就洋溢着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气。从“科学是一种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学发展观”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彻底摆脱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险境,但目前仍存在科技落后被“卡脖子”的突出问题,因此在当今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革的特殊时期,科技创新水平愈发关键。



先锋党员:中共党员钱学森和使命

 

中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民族脊梁钱学森先生,就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亲爱的祖国母亲。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对于这样的典范榜样,需要敬仰,需要宣传,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其优秀品质。

 

使命:科技强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无数时代楷模在先,我们当代共产党人更要勇挑重担,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肩负起我们的使命与担当。皮孝东教授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我们要潜心基础研究,将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紧密相连,在基础研究中实现合作共赢,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于一些“卡脖子”问题,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也要学会灵活变通,通过“非对称”赶超策略获得“杀手锏”进而攻克核心技术。最后,皮孝东老师紧扣半导体研究领域现状进行分析。目前,我们还没有自己的高质量的芯片技术,在芯片研究上也存在技术人才短缺、产品性能劣于进口产品、新材料研究有进步但实用性差等问题。难题和巨大的市场缺口与需求的存在,使得目前半导体领域得到国家极大重视,欣欣向荣,机遇和挑战寓意着大有可为。



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我们要主动承担自己的使命,坚持“四个面向”,以科技创新牢固强国之基,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