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材料科学论坛】2020年1期:关于刘开辉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史杨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808

米级二维单晶的原子制造及应用


时间:12月25日(周五),下午3:00-4:30 

地点:曹光彪科技大楼七楼远望庐

报告人:刘开辉 研究员(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邀请人:韩高荣教授,任召辉副教授

 

摘要:

      单晶材料是当代高科技的核心基础材料,从第一代半导体的硅、第二半导体的砷化镓到第三代半导体的氮化镓无不推动了器件性能的巨大提高。21世纪的高科技发展需要依赖于新型单晶材料的开发和制造。量子材料,包含二维材料、拓扑材料、超导材料等,是非常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的新型单晶材料。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界面调控二维材料超快生长制造、米级二维单晶制造、二维材料光纤器件方向的研究进展。发展的材料和技术有望应用于电子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热管理工程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刘开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4);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9);2009-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米级二维单晶材料制备和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研究,提出了米级二维单晶材料的通用制备路线,实现了二维材料光纤新型器件构造。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正刊2篇、Nature子刊8篇,主编专著1部。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