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性修养,严格党员发展,确保党员质量 ——记无机三支部党员大会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575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广大党员同志党性修养,同时规范落实党员发展流程,严格把好党员质量关,20201223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于曹光彪高科技大楼远望庐召开党员大会。会上依次进行了材料学院党委委员朱铁军教授党课讲授、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主题视频学习、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支部工作述职、接收预备党员大会、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项活动。

 

弘扬科学精神,规范学风建设

为强化科学精神,规范学风建设,鼓励广大党员同志结合专业所长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家国发展的伟大事业当中去,支部首先邀请了材料学院党委委员朱铁军教授讲授专题党课。朱铁军教授结合在座成员皆为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这一实际情况,以2020911日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围绕学习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一主题进行了党课讲授。

朱铁军教授从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出发,围绕“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三方面展开本次党课。朱铁军教授强调,当今中国正逐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向“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转变。经过近四十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并且还在稳步增长。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着重谋求经济的质变而非量变,重点聚焦各个领域顶尖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以持续创新为发展增添动力。

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朱铁军教授从同学们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积极带动大家情绪,引导大家思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发展与个人价值之间的密切联系。在党课的最后,朱铁军教授对青年一辈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期许:希望我们能利用好现有的优良科研条件,充分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静气做科研,兢兢业业搞研究。


会议第二项是学习系列“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主题视频。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学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学术道德的主要范畴,强化了学术规范意识,提高了学术道德素质。通过本次主题教育与学习,同学们必将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今后的科研工作。

 

严抓支部建设,严格党员发展

会议第三项为支部书记刘群获同志就无机三支部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的工作作述职汇报。刘群获同志首先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随后总结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对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也对部分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相信无机三支部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建设下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在总结回顾秋冬学期支部工作的基础上,刘群获同志再一次向各位党员同志强调了《材料学院无机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纪律考核规范》,要求严格落实支部的纪律考核规范,对无故缺席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和对积极参与支部建设的党员分别施予奖惩,加强支部建设标准版、规范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党组织能够一直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不断吸纳优秀的人才进入党组织。会议第四项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被接收人为张琳同志,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刘群获主持。会议应到人数36人,实到32人,其中正式党员22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一人因故请假,另有三名正式党员因上课未能参加此次议程。

会上,张琳同志首先就自己成为积极分子后的情况做了介绍,阐述了自己在思想、学业和生活等方面的进步和收获,并且强烈地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对党组织的向往。张琳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姚丽佳同志充分肯定了张琳在学业上取得的成果,也对其思想的先进性和生活的积极性表达了认可。党员群众关玲玲同志也对张琳同志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张琳同志已经具备了一位预备党员应有的素质。

随后,全体正式党员对于是否接收张琳同志成为预备党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投票表决,由陆梦婷同志担任监票人,姜子玮同志担任唱票人,张瑞同志担任计票人。此次表决共发出选票22张,收回22张,其中同意22张。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推荐张琳同志为预备党员,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会议第五项,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转正人章伟同志,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刘群获主持。会议应到人数36人,实到35人,其中正式党员25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一人因故请假。

章伟同志首先回顾了成为预备党员以来自身的境况,阐述了自己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进步,深刻反省了自己仍存在的不足,并且表明了改进的决心和争做模范带头人的目标。张瑞同志和刘群获同志分别对其进行评价,充分肯定了章伟同志对党的忠诚与热情,对工作生活的积极进取,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认为其已经具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素质。

接着,全体正式党员对于是否同意预备党员章伟同志转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投票表决,由陆梦婷同志担任监票人,姜子玮同志担任唱票人,张瑞同志担任计票人。此次表决共发出选票25张,收回25张,其中同意25长。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章伟同志的转正申请,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定期自省互评,提高党性修养

会议第六项,支部委员会组织了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内党员互相评议,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评选出2020年支部内的优秀党员。此次评议不仅是对过去一年里优秀党员的肯定,也是对其它党员的一种激励。

古人有云:吾日三省吾身。定期自我反省有助于认识自身的错误,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为此,支部委员会在党员大会最后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畅所欲言,从自身和他人两个角度认识自己存在的不足,深刻而有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认识到自己在科研生活、人际关系和心理状态等多层次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善意的批评与建议,大家更加鲜明的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为以后个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


 

经过本次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同志强化了科学精神与学术修养,在自省与互评中充分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支部在总结归纳过往工作的同时深化了规范化建设理念,并且迎来了新鲜力量。相信无机三支部定会在全体党员的引领下、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