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就业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万士齐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103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和上级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学院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1229日下午,材料学院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会议室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研究所(中心)负责人、研究生班主任(德育导师)、本科毕业班班主任以及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专兼职辅导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主持。


会议伊始,王书记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强调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落实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围绕既定目标,充分调动力量,凝心聚力营造支持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良好氛围。党委副书记张士良围绕当前就业形势研判和困难挑战、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展、下一阶段工作思考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就业工作情况。2020年是近年来就业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认真落实《浙江大学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实施意见》和学校就业工作坚持“四个导”“六个一”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群策群力实施《材料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2年)》,积极打造材料特色就业图谱,齐心协力拓展就业空间,着力推进优秀毕业生赴重点地域就业;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深化与重点单位合作交流,推动更多优秀毕业生赴学校引导的六大重点领域就业;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质量就业工作,奋力打造全链条、不断线的精准指导与服务保障体系。


与会老师结合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氛围热烈。各位老师认为,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科技发展趋势,作为浙大材料学子找一个单位就业不会有困难,关键是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做到高质量就业。大家建议,要帮助学生尽早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争取在入学后就开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为大学生活及职业发展积蓄力量,并贯穿在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予以正确引导和持续关注,助力其更好地成长成才。针对学生就业预期与现实选择之间可能存在的偏差,建议经常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开展一系列的就业讲座或专题报告,让同学们更清醒地了解就业状况,从而适当降低预期、放平心态、找准定位,努力提升职业核心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在不懈奋斗中实现好人生价值;加强对身边榜样、先进人物事迹的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引导和鼓励同学们主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韩高荣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呈现加速汇聚演变,新材料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要瞄准国际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要提前谋划布局,促进学生学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升学深造率;要落实导师负责制,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团队优势作用,形成导师团队品牌影响力;要加强指导服务,在就业指导、讲座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平台,因势利导、乘势而上,组织相关企业专场招聘会或者座谈会,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条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努力争取更有潜力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