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395

2021113日晚19点,材料学院无机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曹楼远望庐召开党员大会。大会分为四个议题,分别为专题组织学习、党支部书记述职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王海萍老师,委员罗旭茗同学分别列席本次会议。


一、党史专题学习

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本次会议特意邀请了无机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程逵老师讲党课。程老师围绕‘三史’学习为大家讲述如何从党史中再识长征。老师从红军长征经验、具有转折性的遵义会议、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的贡献和作用、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两个奠基礼”等四个方面带领我们了解了长征过程中的军事与政治角逐,以及我党不断修正错误走向成熟的自省意识。并向党员同志们讲述了长征过程中共产党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历史,以此勉励我们青年党员同志们要学习“长征精神”,在国内外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要始终牢记长征精神,居安思危,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

 

程逵老师讲授党课

 

二、党支部书记述职与查摆问题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由党支部书记姚丽琴向全体党员同志们进行2020年度述职报告,并查摆问题。姚丽琴同志从支部概况、支部建设情况以及党支部问题查摆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支部在过去一年中紧跟基层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有力)行动指南,开展了支部互鉴交流、支部书记讲党课、外出实践、严把党员质量关,支委与党员谈心谈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两学一做’日常理论学习。并以党建带团建,组织本支部同学参加“抗疫同心”,“新生破冰”与“校内毅行”等活动,充分展现支部同学的青春活力。

 

 

 

部分开展活动照片


针对“七个有力”行动指南,支委会成员查摆列举了支部建设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前广泛征集支部同志的意见,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期待在下一年能够不断落实整改措施,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党的基层堡垒。

 

党支部书记述职


三、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党员对照入党誓词,并根据合格党员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的党员全面梳理自身在2020年度的各项工作、学习情况,深入检讨自身的缺点与不足,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党员,实事求是的指出了自我批评党员的不足之处。大家从政治理论学习、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能力培养、科研水平提升、做好团结工作等几个方面全面彻底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


四、民主评议

党支部书记宣读了此次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案,强调了评选原则。到会的党员同志依据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履行党员义务与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测评。本次民主评议结果共评议出姚丽琴、郑素华、沈涛三位优秀党员,其余9位党员为合格党员。党支部书记对以上三位党员同志进行肯定,并对其余同志提出期许,号召大家继续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身边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