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者:万士齐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2781

各研究所、各科室、全院同学: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即将举行,根据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现将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须为202161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二、作品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16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3.须是20196月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申报作者的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文章署名应为第一作者,可分为个人作品集体作品。个人作品申报合作者不得超过2人;超过3人的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须申报集体作品。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三、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应着力于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六大方面。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作品所属类别:

参赛学生根据作品内容分为六个所属类别:

1.机械与控制类(机械、仪器仪表、工程、交通、建筑);

2.信息技术类(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自动化控制);

3.数理类(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空间科学);

4.生命科学类(生物、农学、药学、医学、食品、生态);

5.能源化工类(能源、材料、化工、环境工程);

6.哲学社会科学类(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五、步骤与进程:

竞赛分各学院(系)初赛、类别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学校聘请相关专家评选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实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同时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展览、转让等活动。

材料学院初赛安排:

阶段

主要工作

截止时间

宣传发动阶段

以院级为单位,举办竞赛宣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立项申报

202123日前

报名阶段

学生填写报名信息和作品文本,上报项目申报书

评审选拔阶段

我院将组织相应学科专家进行评审,完成作品选拔工作

202125日前

作品跟踪培育阶段

对优秀作品进行重点跟踪培育,在教师指导、实验室利用上给予各种支持。

202127日前

作品提交阶段

上报《学院(系、学园)作品汇总表》至相应复赛类别工作机构和学校组委会秘书处

专家文本初评(2021215-225日):承办院系组织专家对各院系推荐作品进行文本初评,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各类别小组赛答辩。

学校决赛-小组赛(20213月中旬前):小组赛答辩将组织专家进行专业评审,综合考虑作品选题、作品水平、现实意义及其提升空间,择优推选参加校级决赛。

学校决赛-公开答辩(20213月底):学校组织专家进行专业评审,确定校赛各奖项并推荐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六、参赛学生报名:

项目申报鼓励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实验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等优秀项目按照竞赛管理办法的要求参与竞赛。

1.申报者须在2317:00前将《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1和《重点项目列表》(附件2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zjumse_tw@163.com邮箱,发送时请将邮件标题修改为姓名-XX级本/-挑战杯竞赛对申报书中相关项目有疑问或不清楚的,可联系李老师87952876

2.我院本科生可以以论文或科研课题报名,如果论文已经发表的有望参加校级比赛。我院研究生可以以科研成果报名,如果科研成果已经取得专利、或者已经投入实际应用将有望参加校级比赛。

3.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实验计划项目成果,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优秀项目及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成果等将优先推荐。

4.参赛项目可以个人为单位,也可以学生团队(可跨专业、年级组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可自行邀请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可以是参赛课题领域的专家和权威。

5.国际或国家级竞赛获奖作品都不在可申报作品范围内。

、材料学院竞赛院级工作机构设置:

组长:韩高荣 王晓燕

副组长:陈立新 朱铁军 张士良

成员:李由 万士齐 王育萍 陈洁 王艳华

如有问题请咨询:

李由老师 87952876 liyou@zju.edu.cn

希望各位导师对本次竞赛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支持,做好推荐选题工作,各位本科生及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同学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

 

附件1: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2: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点项目列表

附件3:参考资料: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

附件4:参考资料: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初赛组委会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