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学生科技文化节学科视频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万士齐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163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外延和时空维度,寓思政教育于科技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决定举办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学生科技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学科有故事

二、活动时间

20213-7

三、活动内容

学科视频征集:深挖学科发展背后的思政元素,讲好浙大学科历史故事,从真实的故事中挖掘激发动力、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元素。

四、学科视频制作相关要求

1.素材挖掘阶段(3月):

请动员支部同学递交具有思政教育意义、具有学科特色、在学科发展过程中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故事内容。素材提交以支部为单位,填写附件一:学科故事素材征集表。提交截止时间为32324:00,提交邮箱zjumse_tw@163.com,邮件命名为【学科故事+支部名称】。请每个支部至少递交一份。

故事落脚点尽量小,内容生动丰富,有一定可读性、可看性。成片视频预计6-8分钟左右,建议脚本中主讲人文字1600字以内,脚本中需注明建议拍摄场景、可用于剪辑的视频图片素材等。

需确定一位主讲人,可以由本团支部邀请导师、班主任或是本支部学生,要求口齿清晰、形象气质佳、有一定镜头感。

需邀请一名故事亲历者或专业教师参与录制部分内容,如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介绍学科发展情况,对个人成长的影响等。

2.脚本修改阶段(3-4月):学院遴选优秀项目,聘请专业指导老师,协同对视频脚本进行修改。

3.视频拍摄阶段(5-6月):根据脚本内容协调安排拍摄。

4.成果宣传和展示(7-10月):系列视频将作为学院学科思政的重要成果在校内外媒体进行展播,用于招生、专业选择等宣传。相关情况将纳入本年度团支部考核中。

 

件一:学科故事素材征集表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