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万士齐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456

各团支部,学生会、研博会:

202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迎亚运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志愿者尊重劳动、体验劳动、热爱劳动,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培养良好劳动品质。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决定在全校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社会治理

二、活动时间

20213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参与“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鼓励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重点群体帮扶、文明宣传、平安巡逻、垃圾分类等丰富多彩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培育本地常态化志愿服务专业力量。

2.组织开展“学四史”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党史馆、展览馆、纪念馆讲解以及围绕“学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宣讲、展示、分享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者主体作用,将志愿服务与“学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扩大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

3.组织开展其他形式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推进特殊人群阳光关爱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守望工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力“数字治理”、无偿献血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四、活动要求

1.要根据服务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活动,做好志愿者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志愿者自我防范意识和解决突发事件能力水平。

2.要在活动过程中规范使用志愿者标志、旗帜、服装等。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特别重视用好新媒体,宣传报道生动实践、集体或个人典型等,不断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3.要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建立社区结对机制,壮大服务队伍,推进阵地建设,增强志愿服务生命力,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4.要创新志愿服务活动主题与形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培育志愿服务大赛种子项目;做好亚运会志愿服务氛围预热和志愿者预培养工作,为服务亚运会做好准备。

五、材料报送

请各团支部、学生会和研博会于活动月结束后(46日前)将活动月总结材料(文字、照片)打包发至zjumse_tw@163.com,邮件主题为“××团支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总结材料”。各支部开展“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情况将作为年度团内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

万士齐 87952325

杨亦霏 15821277923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