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关于开展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万士齐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4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团员青年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根据上级团组织、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校团委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3-8

二、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三、主要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认真开展四史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追忆浙江大学青年运动史主题活动,从真实的历史素材中挖掘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元素。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学习,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每季度提交一篇支部学习的新闻稿(第一季度截至4月30日)提交邮箱844078907@qq.com,邮件命名为【党史学习会+支部名称】。

2.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团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结合时间节点,开展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主题参观学习活动。每个支部至少提交一篇主题团日活动的新闻稿,截止时间为5月30日。提交邮箱844078907@qq.com,邮件命名为【团日活动+支部名称发挥实践育人优势,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实践调研活动。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于4月上旬集中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流程请见附件1),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奋斗方向、职责使命、改进方向,并于426日前提交《团支部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支部评议结果汇总表》,提交邮箱zjumse_tw@163.com,邮件命名为【团员教育评议+支部名称

3.发挥优秀青年引领带动作用。积极选树青年典型,推出《求是青年范儿》优秀青年采访集。以团员评议结果为基础,做好团支部团内评奖评优工作(具体通知另发),抓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等典型推选活动。认真组织指导各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开展创建活动,于6月上旬做好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终期评审答辩工作(具体通知另发)。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工程,鼓励优秀青年发挥领学带学作用,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4.举办各类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开展青春告白主题征文活动、红色歌曲快闪、红色观影活动、师生合唱等,注重各类文体活动的思想性、引领性。大力引导支持学生开展红色文化专项活动,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5.开展“追寻建党足迹”主题红色寻访实践。鼓励学生前往红色基地深入调研,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公益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具体通知另发)。

6.形成丰富的学习成果。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微课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思想引领精品视频。开展青春为党祝福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发挥青年创意,展示青年风采,各团支部要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与,49日前至少提交1组作品,提交邮箱zjumse_tw@163.com,邮件命名为【青春为党祝福+支部名称。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优质作品将在学校各类平台上展示。具体通知详见附件2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献礼建党100周年。

2.主动谋划,注重创新。确保每个支部、每名团员都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尊重青年特点,开展有创意、实效性强的活动。

3.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各团支部要认真做好宣传总结工作。学院团委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登载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闻报道和工作经验,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成效。


 

件1: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流程

件2:“青春为党祝福”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