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革命史,砥砺青春志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24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方针,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遵循校院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开展温故革命史,砥砺青春志主题党日活动。32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同学分别从紫金港、玉泉校区出发,在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武林馆区集合参观。


本次参观由馆内讲解员进行引导讲解,集中观看二楼“钱江潮—浙江革命史”展厅。图片展览以专题陈列为基础,浓缩精华,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浙江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浙江解放的光辉历程,展览分“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走向解放之路”等五个章节。大家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认真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新青年的爱国事迹。


      浙江省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的宋作梅宅院被指定为中国战区第六受降区接洽日军投降地点,194594日和5日,接受日军投降仪式在宋殿村举行。为纪念“宋殿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长新乡改名受降乡,富阳受降也因此成为见证浙江人民抗战胜利的重要纪念地。


      浙江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漫长的斗争岁月里,浙江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作出了重大牺牲。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担任过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的共11人,其中6人在浙江献出了生命。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把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奉献给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

      从19212021,从嘉兴南湖起航的一艘红船,劈波斩浪,最终承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前驶,这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征程。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史要用好红色资源”,集体参观浙江博物馆。以浙江大地上的热血斗争为线索,重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革命历史。


      支部通过举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温故知新,在支部内弘扬红船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牺牲奉献精神,同时增进支部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丰富支部成员的精神世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百岁华诞!

 

活动心得:

      此次参观博物馆,尤其是党史纪念馆,深切的让我明白了党在成立初期工作方面的各种不易,也体会到了当时中共党员那种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当天参观完党史博物馆后,在展馆的最后有一面墙,上面写着入党誓词,这是我第一次真切感觉到了入党誓词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有分量,每一句都是一个党员的责任。这让我感觉成为党员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坚定了我成为党员的决心。

——闫祺珑

      尽管我们对这段历史比较得熟悉,博物馆中展示的实物和补充的细节还是给我带来极大的震撼和新的认识。像是于子三烈士破碎的眼镜、共产党人遗留的大量手稿,无一不向我们展示旧时代的黑暗、人们对光明的向往。当今互联网上造谣烈士、对历史进行扭曲摸黑的人一直存在,在民主党上台之后变本加厉。对于这些人的谬论,博物馆内的大量实物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钱彦琛

      此次参观,讲解员带我们回顾了浙江大地上的革命峥嵘岁月。特别是将我们熟知的一些革命事迹放在大背景下重新审视,愈发明晰地感受到先烈们满腔报国志,不问身后人的赤忱胸怀。

——蒋炜滔

      本次博物馆参观的经历,让我对于浙江近代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详实的史料证据,反映出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从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的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这使我更加明白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并将向先进事迹学习,向优秀党员靠拢,争取未来做出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贡献!

——包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