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国之情谁与共,吾以吾血荐轩辕 ——记金属所三支部、半导体所第一、第四支部纪念烈士党课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17

      2021330日,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大楼326会议室,材料学院金属所第三党支部,半导体所第一、第四党支部成员,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上了一节深沉的党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光辉与苦难并重的百年。没有任何一场胜利来得轻易,即使是建国之后,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国家企图制定世界秩序,打击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干涉他国内政。朝鲜作为毗邻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便率先受到打击。

今年是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日,浙江大学于子三宣讲团的成员首先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在敌我实力差异悬殊,异国作战的情况下,中国解放军打出了自己的尊严,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保障了朝鲜的主权完整。在这场战斗中,毛岸英等烈士壮烈牺牲,葬在异国他乡,甚至无法实现马革裹尸还。


接着,另一位来自浙江大学于子三宣讲团的成员介绍了于子三老学长顽强不屈、英勇就义的感人事迹:·0惨案发生后,集中在南京的京沪苏杭的学生代表,组成了全国学联筹备委员会,于子三是倡议者之一,也是浙大与全国学联的联系人。在中共杭州地下组织领导下,于子三带领浙大同学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在斗争中逐渐成熟起来,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学生运动领袖。19471020日左右,于子三接到一封校友来信,说要来杭参加新潮社社友的婚礼,并要于子三到车站迎接。25日晚,于子三如约接到了校友,由于时间已晚,就一起投宿在延龄路(今延安路)大同旅社52号房间。一路跟踪的特务住进隔壁房间进行监视,26日凌晨2时许,以查夜为名,秘密逮捕了4人。国民党当局对于子三软硬兼施,刑讯逼供,但于子三宁死不屈,至死没有吐露半点秘密。1029日下午6时,于子三在狱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他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党的机密,保卫了进步组织和战友,表现了一个革命青年无限忠诚的崇高品质。


通过此次党课宣讲活动,三个支部的同志们深深体会到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涌现的无数革命英烈,用生命捍卫共产党员的初心,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同志们意识到共产党员的光荣责任,为树立优秀的党员形象,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服务意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营造优良的支部氛围,提高支部整体思想觉悟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能够激励参与的同志为更好得建设我们的家乡和祖国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