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文化自信—记复材所党团班学生赴浙大党建馆、艺博馆联合开展主题党团日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414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复材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史增信,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于2021年4月1日前往紫金港校区浙大党建馆和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材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许亦非和党团班学生共30余人参加。

      许亦非同志向同学们强调,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党的辉煌成就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同学们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力量,在学习和科研中求是创新,为研究所、学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出一份力。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浙江大学党建馆,浙江大学党建馆位于求是大讲堂负一层,2019年11月11日正式开馆。展馆由“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构成。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土地革命战争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抗日战争到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自第一次党员大会后,一次次的党员大会伴随着党员人数的急剧增加,截止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9191.4万。这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成立近100年以来,所凝聚成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精神和创新精神吸引了成批的优秀群众的加入。回顾着党的奋斗历程,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由星火传燃铸党魂、旗帜鲜明把方向、立德树人育英才、攻坚善治创一流、固本强基担使命五个部分组成。自浙大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以来,学校着眼民族复兴,治理人才培养,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的眼前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展厅介绍了一位位英雄人物和模范先锋,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军挂像英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最美奋斗者”等等,展示了浙大师生校友做出的突出贡献。从改革时期,浙大师生的敢为人先,不怕牺牲,到现在的紧跟科技前沿,推动行业发展,浙大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接续奋斗,不断书写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

      浙大的发展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在浙江期间,习近平确定浙江大学作为他的工作联系点,先后18次来到校园调研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为师生作报告。展厅中陈列了习近平视察浙大时的照片,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或参会对浙大工作进行指导,或参观实验室了解科研动态,或为学生们做形势与政策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而我们也将带着这份期望不断拼搏,努力前行,为将浙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由浙江大学与著名中国艺术史家方闻教授共同倡议设立。在此,浙大师生、校外学者、艺术家与社会公众将交流、探讨、分享彼此的观念;促进学科的交流与融合;以艺术作品的解读为手段,激发创造力与批判性思维;在心系人类文明传统的同时,思考文明发展的新路向。

      一号展厅展出了“金石不朽:书写、复制与文化衍生”,本次展览精选百余件金石拓本、金石图书与金石学者的信札手稿,配合以古代铜镜、简牍、砖瓦、碑刻、墓志的实物,讲述拓本作为一种承载古代文明的独特形式,何以深植于中国人的文化与心灵世界,金石因此成为真正的不朽之物。

      四号展厅展出了“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本次展览选取了一批与长安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文物。它们穿越千年尘封的历史,承载着长安人安居乐业的点滴印记,拼凑出大唐帝国繁荣、和谐的盛世画面。透过这些“乐居”生活的片段,我们可以感受到唐长安的魅力不仅在于其伟岸的身姿、精致的生活,更在于其开放的格局、交流的氛围,和兼容并蓄的气魄。展厅中的大部分展品来自西安博物院藏,展品们“舟车劳顿”来到我们的眼前,为我们重现了盛唐气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展馆中陈列的精致器件和文字拓印,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中华文化的优秀历史传统。同时,我们也为浙大艺博馆为文化宣传、文物的研究保护做出的努力感到十分敬佩与自豪。身为中华儿女和一名浙大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精神在青年党员、团员中传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