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政力量 共谱育人新篇 ——材料学院召开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613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密切班主任、德育导师和学院机关人员的交流联系,强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并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关任务,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材料学院于4月8日中午举行了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副院长陈立新、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德育导师以及团委、学科建设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等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陈立新副院长代表学院班子对班主任与德育导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说明了召开此次工作交流会的意义,定期开展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不仅有利于材料学科协同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且能增进学院机关和班主任、德育导师的联动配合,通过梳理任务、明确目标、互相借鉴经验做法,更好地取长补短推进工作,更有效地开展并完成各项任务。

    接着,团委书记李由介绍了学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制度政策及工作要点,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协同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指导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等,引导学生强化专业认同、专业自信,树立诚实守信、团结友爱、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同时,希望班主任和德育导师指导学生树牢防诈骗意识,保护好自己,认真学习,健康生活。

 

    随后,学科建设主管姚旭霞传达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班主任和德育导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由交流,分享了开展党团班建设过程中的心得感悟。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要把德育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在田间地头、渔猎稼穑中加强实践学习,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成就感;在活动经费使用上,进一步规范细则,明确经费使用范围及额度,做到用好资源、廉洁自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同学们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王晓燕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在学生健康成长中发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强调要统筹布局、提前谋划相关工作,让更多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喜欢材料、热爱材料,不断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对学院的归属感;加强支部班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助力同学们有效掌握材料学科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科研素质和学术水平,立足浙大,面向全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学习和科学研究中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