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59

      根据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一部署,4月9日晚,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曹光彪高科技大楼远望庐召开了党员大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校内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党史辅导与支部党史教育相结合,通过依托图文并茂的精品PPT展开宣讲、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文献资料等形式,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主题党史教育活动。

      此次主题党史教育活动,党支部邀请了浙大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徐一皓同学前来宣讲,他从不久前圆满收官的脱贫攻坚战役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出发,阐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讲到扎根一线,为脱贫攻坚战役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中,不少85后、90后由于日夜辛劳而已经两鬓霜白时,在场的同志们纷纷动容。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出于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责任坚韧担当的党员同志,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创就帮助数以亿计的贫困群众摆脱穷苦生活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空前的辉煌业绩。

      宣讲结束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为新接收的两位预备党员(邵嘉晖、许可静同志)举行了简单不失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两位新同志掷地有声地面向党旗郑重宣誓,在场的同志们也深受感染,在此时重温入党誓词。

      之后,支部开展了《习近平在浙江》文献资料的集体学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人民群众”出现的次数最多、频率最高。他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人民立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之问。在场的同志们经过认真学习与体会,踊跃发言,相互交流。

      在党的历史上,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回首百年党史,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必须秉持入党初心,永葆革命底色,真正实现“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才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附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心得体会

      1. 有一句话叫“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强调了实际情况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就非常重视实地考察,他用了大量的时间到基层去,到老百姓身边,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去得到最真实的情况。详实的考察是好的政策的基础,习总书记在浙江时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并且具有前瞻性的方针政策,这些方针政策都是从基层,从人民中得来的,是在实际考察中不断总结提炼而得到完善提高的。我从中学到,遇到问题,不能自己闭门造车,也不能盲从他人意见,一定要自己去看,去做,去想,才能真正抓住问题的根源,从而彻底解决问题。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郭建涛

      2. 身为浙大学子,我们既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也要学习浙江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实践浙江精神、弘扬浙江精神,做浙江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蒋炜滔

      3. 最近三天,我认真学习了党支部下发的《习近平在浙江》,深有感触。

      “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个本领”的创新理念,为浙江党建工作搭建了最好平台和载体;要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本账”的谆谆教诲,浙江党员干部牢记于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求真务实,已成为浙江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传承……《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记录的习近平同志的早期思想,无不为他日后的治国理念埋下了智慧的种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将之转化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努力奋斗。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 段诗昊

      4. 在学习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大量时间都在基层,和老百姓在一起”》这篇访谈, 章猛进同志讲述了总书记在基层调研的务实作风,改革发展的创新思维,资源调配的灵活方法等的具体表现,这让我很受触动。我来自浙江丽水,是浙江省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习总书记在前来考察的时候,先从我们的的名人、文化、历史谈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谈产业、谈发展。因此他也告诫我们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书记的战略和目标在后来的工作中也被逐渐贯彻落实了下来,丽水发展如“山耕”品牌的生态农业,以及县域,市域旅游经济,发挥自然资源的积极作用,并且在与沿海发达省份进行“山海协作”,协同助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等等,这些都离不开当年总书记实事求是的调研和高瞻远瞩的战略。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包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