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四史”专题学习教育 ——领悟《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艰辛与伟大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学习,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深入学习“四史”,有助于我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

 

图一  金属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四史”专题学习教育


      2021年4月13日,金属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赵峰同志的主持下,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本次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展开,重点学习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史。

      首先学习的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论十大关系”及一系列新方针的提出。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论十大关系》是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总结我国经济建设问题和对苏联经验鉴戒的基础上论述了十个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和政治关系的讨论。学习会上党支部成员细心翻阅认真听讲,深入了解其中的基本方针: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提出,更是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展现了党为寻找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解放思想、多方探索的生动景象,为党的八大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随后,党支部成员继续沿着时间顺序,学习党的八大所肯定的“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即以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计划生产、国家市场三者为主体,而以个体经营、自由生产、自由市场三者为补充。这是在理论上突破苏联计划经济模式,探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为全国人民描绘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

 

 

图二、三  党支部成员在赵峰同志讲解下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历史


      在学习过程中,党支部成员们认识到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并非一帆风顺的,同样充满着困难和艰辛。苏共二十大中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社会主义阵营引起极大的振动和思想混乱,在矛盾和危机四伏时代,毛泽东同志尖锐得指出:社会主义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前者需要用强制的、专政的方法解决,后者只能用民主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这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随后,将学习视角拓展到全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坚持独立自主,反对霸权主义,五十年代末期至六十年代前期,毛泽东同志重新提出“中间地带”问题,争取“中间地带”,发展同亚非拉国家的关系,成为当时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促进了1964年中法建交。继续的,学习随着时间推进,从1956-1966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到1971年“乒乓外交”以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到1975年中国共产党内全面整顿;到1976年文革结束,粉碎“四人帮”等等,都当党支部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以及不断以批判的精神针砭时弊纠正前行的伟大。

      最后党支部成员简要学习了赵峰同志提供的由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提出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其中对国外反动势力企图分化毁灭中国的野心与阴谋预测性地剖析并提出解决办法的观点,在近几年愈发动荡的国际局势下熠熠生辉。

      在日常完成学习强国打卡后,金属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四史”专题学习教育圆满结束。

 

图四  党支部成员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