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第九讲--回顾刘小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458


2021416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主办的“‘精材赋能’学术沙龙·第七讲”在曹光彪高科技大楼远望庐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刘小峰副教授为大家做题为“非贵金属等离激源材料——从红外光学非线性到超快光开关”的报告,沙龙由吴琛副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的数十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交流。

在报告中刘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表面离子体共振的概念并引入了与之相关的公式进行进行了讲解

 


接着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浮筒水箱例子来类比解释什么是等离激元材料的非线性响应

随后刘老师开始介绍自己在等离激元材料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验证了所制备材料的各种红外光学性质并做出了未来展望,当前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可用于产生飞秒级的超短脉冲激光,并在超快全关调制等领域拥有着巨大的前景。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刘老师也十分耐心的解答疑惑,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下,大家碰撞出了很多的思维火花,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