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四史”,锤炼党性 ——记材料学院副院长陈立新教授为金属六支部授党课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23

      2021年4月20日晚上七点,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六支部在铸工楼C204开展 “学习四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邀请到材料学院副院长陈立新教授担任主讲人。

      “四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内容各有侧重,但究其根本,“四史”教育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陈立新教授以宏观的历史背景为时代脉络,梳理了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的宏伟历程,并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科专业的变迁为插叙,分别对“四史”进行了详细而生动地讲述。陈立新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

      “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在本次党课中,陈立新教授对在场的全体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的党员应该学好“四史”,不断深入学习包括“四史”在内的党史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党课最后,陈立新教授为支部党员介绍了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浙江大学副校长、材料系首任系主任王启东先生的一生。王启东先生成长于日本帝国主义血腥地侵略中国的悲惨历史中。日寇野蛮侵华战争中悲痛的事实给他上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自幼牢记父亲的教诲“无国则无家,我们一定要努力强国强军、强科技”。1951年,王启东谢绝导师,放弃美国优裕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到浙大继续任教,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王启东先生一生经历了战争与和平,却时刻将个人发展与家国情怀紧紧结合,牢记民族复兴中国梦。王先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科研的执着值得所有学生党员铭记和学习。

      对党员来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胸中就多怀揣一份赤诚。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将更好地助力支部学生党员将个人志向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贡献浙大材子的青春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