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增信强党性 知责担当守初心 ——材料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与半导体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25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近期,材料学院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坚持明德求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把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材料学科而努力奋斗。

经前期精心安排,材料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与半导体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20余人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余姚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和王阳明故居,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并特别邀请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韩高荣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49日,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抵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与该校主要领导以及生物与化工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就推进材料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双方都希望加强紧密型合作,进一步拓展在材料类专业教育教学方面的合作空间;同时,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认为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创新学习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对党员师生进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410日上午,党员们走进浙东小延安、抗日根据地——余姚梁弄镇,参观浙东红村——横坎头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曾有无数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十余处红色革命遗迹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主要由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银行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军史陈列馆等旧址组成。来到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青瓦白墙的古建筑,门上书紫气东来个大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看着馆内一件件有年代感的旧物、一桢桢发黄的照片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听到了当年红色革命根据地红旗挥舞、挥戈怒吼的时代强声,也似乎体验了革命斗争经历以及革命志士生活和工作的现实情景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在绿树掩映、鸟语花香、风景优美的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旁的台阶上,党员们席地而坐静听,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高荣同志给大家作了主题党课报告《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作为余姚梁弄人,韩老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家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使正义战胜邪恶的光辉历史,希望大家铭记先辈的英名和业绩,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浙大老师,我们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真理、正道、原则、规矩善于从党史里传承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的重要指示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挑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在各自的奋斗岗位上谱写新的时代篇章,以实际行动回报革命志士为我们开创的美好时代。

下午,大家参观了王阳明故居。王阳明先生是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文学家和书法家,创立“心学”,提出“致良知”学说,史称“明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台湾、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当然,更令大家感到佩服和受益的是其“知行合一”宝贵思想财富。《传习录》中,有很多他和弟子讨论知行问题的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知行合一”这一重要思想,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红色文化资源中追寻历史印记,不仅是回首曾经的光辉岁月,也必将滋养永恒的初心使命。通过这次红色文化心灵洗礼之旅,党员们不仅缅怀了先烈先贤的光辉历程,而且更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实践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实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