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争当有为青年——记材料学院半导体一、四党团班学生赴安吉龙山源、余村参观学习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44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中,党领导国家和人民排除万难、砥砺前行,重塑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今年更是啃下了全面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目前国内改革持续深化,仍有不确定性;国外新冠疫情“余温”尚在。站在百年未有的历史新起点上,回顾党史有助于汲取动力来开创辉煌事业,从而迎接更伟大的建国一百年目标。为此材料学院半导体一、四党团班于2021年4月23日前往浙江省安吉县龙山源及余村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德育导师潘新花带队,党团班骨干成员共25人参加本次活动。


回顾峥嵘岁月,传承两弹精神

      “两弹一星”工程是中国于20世纪50-60年代组织实施的,以研制导弹、原子弹和科学试验卫星为主要内容的重大GF工程。当时全球处于美苏争霸的冷战阴云下,中华男儿不甘落后,在薄弱的物质、技术、资金条件下花极短的时间研制出原子弹、氢弹及“东方红”1号人造地球卫星。支撑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的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镌刻在那一代人的英勇事迹中:郭永怀烈士飞机失事也要紧紧抱住公文包时的大义;钱学森毅然回国,不贪慕权贵时的决绝;邓稼先强忍不适,躺在病床上的叮嘱……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两弹一星”精神在不断传承,就像“人民科学家”南仁东先生之于FAST“天眼”工程,孙家栋院士之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使命扛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少说空头话,多办实际事,遵照”求是创新“的校训,担负起我辈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方可许身报国、不辱使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久久为功方可促进发展

      经济建设需久久为功的韧劲,不能采取先手搞破坏后手来补偿的老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不仅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顶层设计,更蕴含尊重自然,绿色经济的正确发展思想。依托“绿水青山”优势,把“金山银山”做大做强,从而更好地反哺资源环境保护,正是依靠这种和谐绿色的发展理念,余村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来越红火。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与大自然做“好邻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样得到的发展成果才更香甜。

      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不管是之前峥嵘的“两弹一星”岁月,还是现如今人民蒸蒸日上的生活水平,我们在改革的巨浪里航行,总需要每隔一段时间驻足回头,把有利的发展经验当作罗盘,抓住历史,就是抓住未来的方向。诸如你我的广大青年同志,需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明晰自身发展规划,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适合自身的岗位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