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572

各研究所(中心)、各科室、全院同学: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为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揭榜挂帅”专项赛是团中央组织的一类聚焦“卡脖子”技术,联合全国各地大学生,在团队合作,协同创新中研发新技术的赛事,旨在通过这项赛事,解决实际问题,构筑大学生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专项赛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通过“征榜—发榜—竞榜—评榜—夺榜”,最后针对每个选题评出1擂主

经过前期准备后,团中央组委会面向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选题。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最后遴选出7个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选题如下图,具体赛事要求以及赛事奖励和保障见附件1


 

二、赛事安排

根据团中央要求,4月至9月,是各参赛团队选择榜单中题目开展研发攻关的时期。各参赛团队应于96日前根据方案中的相关要求提交作品。11月上旬进行终审决赛(现场擂台赛)。

三、参赛对象

须为2021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支团队可配备1—2名指导教师。可以跨专业组队。揭榜者须遵守挑战杯赛事组委会的规定,对揭榜作品须享有完全知识产权,无权利瑕疵及权属争议。

四、学院安排

1.512日前,请各队伍完成团队组建并提交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与开题表(附件3至邮箱zjumse_tw@163.com,邮件附件和主题均命名为【揭榜挂帅专项赛+团队名称】。

2.学校将于五月中旬举行揭榜挂帅专项赛资格评审会,届时会邀请教师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学校会给予通过评审的项目一定的经费支持。

3.其他未尽事宜详见创青春等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五、联系方式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

陈老师  87952325

希望各位导师对本次竞赛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支持,做好推荐选题工作,各位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

 

附件1:揭榜挂帅选题文件.rar

附件2: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汇总表.xlsx

附件3:浙江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开题表.docx

 

共青团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