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少年心正——记金属三支部读书分享会与电影观看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30

      2021年4月27日晚,为响应全国上下“学党史、悟思想”的号召,金属三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书罗旭茗的组织下,开展了《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阅读感受的分享活动。读书分享会之后,在团支书李静儒的组织下,全体党员和全体团员观看了《建党伟业》的相关片段。

      古人有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金属所三支部的党员们在挤出点滴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后,思想接受了洗礼,心中对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怀着满满的敬畏,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罗旭茗书记率先分享了其对“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章节的相关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现在,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之后,周荣帆同志分享了对“走得太远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感悟。她提到,就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800多名同志因公殉职。这些令人动容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经常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从人民中汲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开放的本质。

      聆听完支部所有同志的相关心得体会以后,全体党员和全体团员观看了《建党伟业》的相关片段。鸦片战争以后,虽然无数仁人志士尝试各种救国救亡道路,但均功败垂成。有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有提出“自强”“求富”的洋务派代表代表曾国藩、张之洞,有进行“戊戌变法”的康有为、梁启超,还有倡导“三民主义”孙中山。但是,这些思想和主张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实质性变化,中国依旧受尽列强欺侮、国运风雨飘摇。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仿佛一线曙光在东方升起,给中国带来了光明和生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将实现共产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经千辛万苦,始终百折不挠。带领中国人民穿越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走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直到今天迈入气势如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随时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青年人应通过学习党史,把碧血丹心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甘于奉献的优秀传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惟有奋斗,方能不负来时的路;惟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