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5项专利许可的公示

发布者:单正英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52

浙江大学5项专利拟许可,现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

 

[1] 专利名称:一种小尺寸高比表面积的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278209.4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小尺寸高比表面积的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的空心球其球壳为两种以上金属氧化物构成,不同金属氧化物晶粒在球壳表面形成异质结,球壳厚度在20纳米以下,单个异质结尺寸为220纳米,空心球直径为80800纳米。本发明利用模板吸附方法,通过配置多金属离子溶液和后续的退火处理制备得到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本发明的空心球比表面积一般大于200m2.g-1,且其异质结尺寸在10纳米左右,异质结界面结晶质量高,消除了在界面产生的表面态和电子陷阱等缺陷;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对半导体材料种类的选择和半导体数量的选择都具有极大的范围,有利于产业化的应用。

 

[2] 专利名称:一种高比表面积金属掺杂氧化物纳米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346392.7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一种高比表面积金属掺杂氧化物纳米空心球,其球壳是多晶的金属掺杂氧化物,晶粒尺寸在20nm以下,掺杂原子百分比为0.01~20%,空心球球壳厚度在20纳米以下,直径为80600纳米。本发明利用模板吸附方法,通过配置吸附溶液和后续的退火处理制备得到金属掺杂的氧化物纳米空心球。本发明制备的金属掺杂氧化物纳米空心球的晶粒尺寸在20nm以下,结晶质量高,比表面积一般大于200m2.g-1。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克服了许多金属难以实现掺杂的困难,并且掺杂浓度可以按要求随意控制,对掺杂金属种类的选择和氧化物的选择都具有极大的范围,有利于产业化的应用。

 

[3] 专利名称:一种Bi2O3/BiOX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346445.5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一种Bi2O3/BiOX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其球壳由两层组成,外层为BiOXX=Cl,BrI,内层为Bi2O3,内、外层的厚度分别在10纳米以下,空心球直径为80600纳米。本发明利用模板吸附方法,通过配置铋离子溶液和后续的退火处理制备得到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本发明的Bi2O3/BiOX纳米异质结构空心球比表面积一般大于200m2.g-1,异质结界面结晶质量高,消除了在界面产生的表面态和电子陷阱等缺陷;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可大幅度提高光催化剂的使用效率,降低其使用量,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另外,本发明还可应用于气体催化、气敏传感、锂离子电池等方面。

 

[4] 专利名称:一种金属氧化物/Cu2O/聚吡咯三层结构纳米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号:ZL 201410754663.2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一种金属氧化物/Cu2O/聚吡咯三层结构纳米空心球,该空心球的球壳从内向外依次为金属氧化物多晶层、氧化亚铜多晶层和聚吡咯层,每层厚度均在10纳米以下。本发明利用模板吸附方法,通过分步吸附的方法和后续的水热及退火处理制备得到金属氧化物/Cu2O/聚吡咯三层结构纳米空心球。本发明制备的金属氧化物/Cu2O/聚吡咯三层结构纳米空心球核壳结构规整,球壳厚度可控,金属氧化物和氧化亚铜晶粒尺寸在10nm以下,结晶质量高,比表面积大于200m2/g。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克服了传统方法中由氧化铜制备氧化亚铜困难的缺点。

 

[5] 专利名称:一种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纳米空心球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号:ZL 201410754691.4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的一种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核壳异质结纳米空心球,球壳内层为金属氧化物多晶层,外层为金属硫化物多晶层,金属氧化物多晶层与金属硫化物多晶层之间形成异质结,每层的厚度均在10纳米以下,空心球直径为100600纳米。本发明利用模板吸附方法,通过分步吸附和后续的水热硫化的方法制备得到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核壳纳米异质结空心球。本发明制备的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核壳纳米异质结空心球核壳结构规整,球壳厚度可控,金属氧化物和金属硫化物晶粒尺寸均在10nm以下,结晶质量高,比表面积大于200 m2/g。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对金属氧化物种类的选择和金属硫化物的选择都具有极大的范围,有利于产业化的应用。

 

转化方式:普通许可

定价方式:协议定价

转化价格:0万元

 

公示期自202157日至2021521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科学技术研究院或材料学院科研办提交异议书及有关证据。

科学技术研究院 电话:88981070,邮箱:f020092@zju.edu.cn

材料学院科研办 电话:87952290,邮箱:liujinfang@zju.edu.cn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