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遵义会议党史,学遵义会议精神 ——记一次材料1803团支部党史学习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23

      2021年4月19日晚,在玉泉教四的一间教室里,材料学院1803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遵义会议精神”的党史学习会,通过观看主题视频的形式,学习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与历史意义,在了解的过程中学习遵义会议有关精神,锻炼自身党性。

      在学习会开始,团支书聂群霖首先向支部内团员们介绍了遵义会议发生的背景,让团员们把视野放到1933年那个多事之秋。在遵义会议前,中国红军在李德、博古的错误指挥下,在国民党的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节节败退,以至于不得不放弃经营七年的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但即便如此,“左”的错误思想仍在党内蔓延,不清理这些错误思想,党是无法继续前进的,因此,在暂时摆脱国军追捕的遵义,党决定召开会议清算“左”的错误思想。

      在介绍完遵义会议的背景之后,团支书播放了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中有关遵义会议部分的视频,希望通过影视资料来更好的帮助团员们了解遵义会议的全貌。台下团员们也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看到毛泽东同志对于遵义会议前一系列形势的分析,以及就事论事地展开演讲与辩论的时候,台下全都双目有神地观看着视频,没有一丝声响,直至影视里的毛泽东同志演讲完毕,才若有所思地放松神态,沉默地思考起来。

      在学习会的最后,团支书聂群霖就影视内容做了一个总结,向大家阐述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指出是遵义会议于党的危急存亡关头拯救了革命的火苗,这是我们每一个共和国成员应该了解的。同时,在遵义会议中,各领导人表现出来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独立自主的实践精神,都是我党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好好继承与发扬,这才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真正意义所在。在总结完毕后,台下团员们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而后团支书宣布党史学习会正式结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点,习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看遵义会议党史,学遵义会议精神”仅是材料1803团支部学习党史活动的一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继续举办更多党史教育活动,帮助团员们加深党史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新的征程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