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465


文:卢洋藩,图:邵皝智

为深化校企合作,践行“以学生为本位”、“以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引导材料学子积极参与校外实践活动,搭建校企合作教育基地,202157日,材料学院副院长朱铁军教授、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刘芙研究员、卢洋藩老师一行赴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东、董事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何静、东磁管理学院院长吴京、人力资源部邵皝智共同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郭晓东副总经理首先对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非常期待与材料学院在原有科研、实践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多方面、多形式的合作。何静部长简单介绍了东磁公司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与浙大材料学院的合作给公司提供实训基地及选人用人的平台。

朱铁军副院长对东磁公司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材料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现状,希望通过与东磁公司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企业、学校教学实践团队的紧密合作关系,推动企业人员与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浙大材料专业学生开展校外创新、实践类培养提供有利的师资、场地、设备等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提高浙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就业能力,也能充分发挥实践基地聚才、育才、荐才的作用,实现校企双方的共赢。刘芙研究员就学生实习实训、产学合作等细节问题与对方进行了详细探讨。

随后,朱铁军副院长和郭晓东副总经理签订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协议》,并共同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揭牌。学院一行还参观了东磁公司的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工厂。

东磁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经营、科研、技术开发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先导型大型企业,也是全国磁性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磁性电子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及我国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企业之一。此次材料学院与东磁公司共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校外实践基地也是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经过前期双方沟通及共建,已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学院进一步提升本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期望双方能够多方面、全方位地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美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