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仪式暨创业分享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叶启阔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437


2021511日上午,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212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一俊,副总经理黄笑容、李志萍,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沈黎勇,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党委书记王晓燕等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主持。


沈黎勇主任在致辞中,就中晶科技对母校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本次捐赠款项设立的中晶风华基金,专项用于关心帮助离退休教师生活、激励在职教职工工作热情、鼓励在校学生刻苦钻研学习,不仅体现了中晶科技的情怀、责任与担当,也将给学院注入更多人文情怀。此外,沈黎勇主任还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报告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过去一年尤其是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基金会定将妥善管理并使用好善款,充分发挥其效用。

接着,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代表学院向中晶科技进行捐赠以支持学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材料学院概况的基础上,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在科研学术和学科建设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了浙大硅材料事业的发展史,并对中晶科技十年发展、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祝贺,期待公司事业能够更上一层楼!


其后,沈黎勇主任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徐一俊董事长颁发捐赠铭牌和荣誉证书。王晓燕书记代表学院聘请徐一俊董事长为材料学院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老师并颁发聘书。

 

徐一俊董事长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作为浙大职工和校友,徐董事长怀念自己在玉泉校园内度过的15个春秋,自2010年离开浙大与两位合伙人创办企业,一直秉承求是创新精神,十年磨一剑,专注于做好企业、做好半导体硅材料,带领团队通过对材料应用的基础研究与长期实践,实现了细分领域的进口替代,期间又重返浙大校园学习深造。创业路上离不开科研人才支撑和团队精诚合作,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支持,由衷感谢学校和学院方面隆重举办本次捐赠仪式。发言结束后,徐董事长与在座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细数自己创业维艰的经历,就年轻人择业创业给出了诚以待人,一路勤奋的建议。

杨德仁院士在最后讲话中,对中晶科技领导、技术人员不忘回馈、不忘教育、不忘母校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浙江大学半导体研究所创始人阙端麟院士表示由衷的感恩怀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年轻人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兢兢业业打下的基础和对后辈的支持;更希望材料学子能够树立专业情怀、家国情怀,学以致用,投身于材料事业,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历十年发展,已拥有宁夏中晶、西安中晶、中晶新材料三家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在深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企业作为我国硅材料产业的龙头之一,是国家半导体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中晶科技的创业合伙人来自于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和材料学院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