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篇 ——1904团支部“学四史”主题党章学习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225

      2021年是我党百岁生日,都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想,“学四史”主题党章学习活动,无疑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好的指引与鞭策,如远洋里的灯塔般指导着我们前进,结合历史的客观规律与党史,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实现愈发坚信!

      4月18日,本次“学四史”党章学习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党史。中国的近代史中,不少志士仁人将自己奉献给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封建统治阶级发起洋务运动,农民阶级发动太平天国起义和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先后发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但都最终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无数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而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

      同样,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了对党史的系统学习,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畅所欲言,就之前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面摘录了一些同学的精彩发言:

      桂阳同学说: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之后,空想社会主义并没有消失,还长期存在。马克思恩格斯进行过长期理论斗争的一些社会主义流派也是空想社会主义,近代中国也出现过三次空想社会主义思潮。

      薛一正同学说:与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并列的,还有其他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建设、改革和探索。还有发展中国家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学术界一般称之为民族社会主义。他们总体上属于具有社会主义因素的改良资本主义。

      以上就是我们本次党章学习的内容,相信下次“学四史”活动将会让同学们的党性和家国情怀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