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红船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半导体所研究生第一、四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9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全体党员更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半导体所研究生一、四支部借此机会组织支部内同志于2021年5月22日前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通过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学习红船精神深入了解党史与校史的发展与交汇。

      浙江大学党建馆由“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构成,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历时1个多月策划筹建。“红船精神主题展”生动阐述了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的过程,让观众再一次深刻感受与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系统阐述“红船精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学习红船精神,了解杰出校友。“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由学校原创设计,党委宣传部成立专门团队打磨展览元素、运用展览语言、体现展览艺术,围绕浙大人、浙大事,以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多角度、全景式将参观者带入时光隧道。展厅由星火传燃铸党魂、旗帜鲜明把方向、立德树人育英才、攻坚善治创一流、固本强基担使命五个部分组成,展现浙江大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生动画卷。展厅坚持用数字说话、让故事叙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宣传浙大师生校友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涌现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展览中特别设置功勋墙,彰显了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军挂像英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最美奋斗者”为代表的一群杰出的浙大校友。各位同志感受颇深。以校友为榜样争取在祖国现代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南端,是国内第一家按美国博物馆协会文物保护标准设计、建造的艺术史博物馆,是服务浙大通识教育及专业教育的艺术史博物馆。其使命是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览,支持浙大的本科通识教育,以及与文化遗产相关的专业教育。目前馆内两大展览都与文字有观,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中华文明千年以来连绵不绝,文字功不可没。“金石不朽”讲的是书写、复制和文化衍生,展出的是从古到今的一些碑文、拓片以及一些相应的实物。其中馆内陈列的唐代颜真卿书修柳恽西亭记残碑被称作艺博馆的镇馆之宝。展厅二的“三吴墨妙”展览正式开幕,尽显吴门书派的玄妙之处,试图完整呈现以吴门为中心的明代江南书法的发展历程。大家通过参观学习感受到文字的魅力以及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近距离的接触精美文物,激发对传统农文化的思考,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