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千鹤妇女精神,重走浙大西迁之路——记建德红色之旅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250

      2021年5月22日,为促进支部成员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追寻红色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100周年之际,金属所教工党支部、金属所一支部和金属所二支部联合举行了“学习千鹤妇女精神,重走浙大西迁之路”为主题的红色教育之旅,参观了千鹤妇女精神纪念馆挖掘千鹤妇女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重走浙大西迁第一站忆往昔峥嵘岁月,体会空前而伟大的文军长征史。

      在经历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千鹤妇女精神纪念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位于建德市梅城镇千鹤村。上世纪50年代,千鹤村妇女在党的领导和妇联组织带领下,打破传统旧俗,投身农业生产,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

      一张张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的火热场面的黑白老照片,一下子将大家带回到当年那个火热的年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该基地以新中国成立后农村普通妇女群众为主题,展示了千鹤妇女从家门走向农田的历程,记录了毛主席亲赞千鹤妇女的光辉时刻。

千鹤妇女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思想养料和强大的精神源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不论在科研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传承弘扬“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

 

 

      建德行的第二站便是浙江大学西迁建德的办学旧址,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战火弥漫中华半壁河山。国立浙江大学师生竺可桢校长率领下,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理想,踏上漫漫西迁路,谱写了一部空前而伟大的文军长征史。而梅城正是这次历史上著名的“浙大西迁”的首站。

      从旧址纪念馆中的资料可以看出,浙大在建德前后待了45天,浙大1000多名师生的到来,使梅城顿时成了一座大学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浙大师生的身影。浙大师生把艰苦的环境当作磨砺自己的机会,在分散难管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良好的校风校纪,为建德留下了百年名校的精神传承。

 

 

 

      看到竺可桢故居,大家都想到了竺老校长的两个问题“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至今意味深长。通过参观浙大西迁旧址,缅怀那段岁月峥嵘的历史,一群求是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历史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犹如当年求学时的情景,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