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勇担青年时代使命 ——记无机三支部党员大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50

      2021年5月27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于曹光彪大楼远望庐召开党员大会。会议包括两个议程,一是陆梦婷同志作“学史增信: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主题党课,二是接收卢文宇同志和刘哲同志为预备党员讨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提到:“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无机三支部以“感悟知青岁月,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组织进行了党课学习。

      党课首先围绕“延安十三年与延安精神”展开,讲述了从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到达吴起镇,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在吴堡县东渡黄河期间,党中央在延安度过的十三年。延安时期的这13年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将近一半时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幼稚走向成熟,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辉煌发展时期。

随后介绍了习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背景。习近平同志15岁作为知青下乡,在见识过延川县百姓真实的生活状态后,逐渐从迷茫转变为奋发有为,积极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主动融入到群众中。七年的知青岁月,锻造了习总书记刚毅坚定、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七年的知青岁月,培育了习总书记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七年的知青岁月,铸就了习总书记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七年的知青岁月,养成了习总书记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七年的知青岁月,养成了习总书记善于思考、注重实践的良好习惯。七年的知青岁月,对我们青年一辈,也同样极具启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要把政治自觉与看齐追随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理想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把向书本学习与向人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学习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通过本次“感悟知青岁月,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党课,在场的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学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把人生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党组织能够一直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不断吸纳优秀的人才进入党组织。会议第二项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被接收人为卢文宇同志、刘哲同志。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刘群获主持,会议应到32人,实到25人,其中正式党员19人,预备党员6人,因故请假7人。

      卢文宇同志首先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并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随后,卢文宇同志的入党介绍人曹文倩同志和汪家鑫同志分别表达了对卢文宇同志的入党意见,认为他在日常积极参与课题组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入党动机端正;在学业方面表现不错,在科研上能够全力投入;为人真诚,乐观幽默,乐于助人,交友广泛,对未来规划清晰,因此同意介绍卢文宇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刘群获书记随后说明了对卢文宇同志的政审意见,即政审合格。姜子玮同志说明卢文宇同志的同学评价和党支部评价,指出日常做事不够细致的问题,需要尽快改正。最后,经过在场19名正式党员的投票,由张瑞同志唱票,陆梦婷同志监票,姜子玮同志计票,全场一致同意卢文宇同志成为预备党员。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推荐刘哲同志为预备党员,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刘哲同志首先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而后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刘哲同志希望能够在党旗的指引之下,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辜负美丽韶华,也不辜负这美好新时代。介绍结束后,刘群获和汪家鑫同志两位入党介绍人分别表达了对刘哲同志的入党意见:她在思想上非常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参加党支部活动,会主动学习青年大学习并提醒身边同学观看学习。科研上有想法有见解,努力工作。乐于助人,生活丰富,人际关系融洽,活泼开朗团结同学。因此同意介绍刘哲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刘群获书记随后说明了对刘哲同志的政审意见,即政审合格。姚悦同志说明刘哲同志的同学评价和党支部评价,指出其平常生活作息不够健康,需要更加注意劳逸结合。最后,经过在场19名正式党员的投票,由张瑞同志唱票,陆梦婷同志监票,姜子玮同志计票,全场一致同意刘哲同志成为预备党员。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推荐刘哲同志为预备党员,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习总书记指出:“延安时期,环境那么严酷,任务那么繁重,毛泽东同志仍然十分重视研究和借鉴历史。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通过本次党员大会,各位同志学习了延安精神,体味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内涵和意义,对人生目标和党的伟大事业也有了新的见解。同时,大会同意接收卢文宇同志和刘哲同志为预备党员,进一步壮大了无机三支部的党员队伍,巩固了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