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究生实验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活动通知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451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并于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纵观当前形势,生物安全重要性和紧迫性显著上升,全面贯彻生物安全法,对于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实验室是高校师生进行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生物安全是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积极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增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探索与实践,努力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由此,为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及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启动,特举办本次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大力宣传普及生物安全知识,提升全校师生生物安全意识,共筑国家生物安全防线。本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承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博会、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博会、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具体活动事宜如下:

      

一、参赛对象

浙江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本科生。

 

     

二、比赛安排

比赛阶段

活动时间

活动方式

第一阶段:正式启动

61日至68

链接/二维码报名

第二阶段:初赛

69日至614

线上选拔取排名前八

第三阶段:决赛

615日至629

1个视频(队伍风采+实验小技巧)+现场竞赛

 

      

三、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以组队形式开展,分自由组合、实验室报名两种方式,每支队伍3名成员参赛。

1)自由组合:自由组合可跨学院组队报名参赛;

2)实验室报名:各教授实验室或各实验中心组队报名参赛(与自由组合报名方式相似)。

说明:1.每支参赛队伍需取队名,并从中选取一名成员担任队长;

2.成功报名后主办方将组织各队伍进群,发放后续题库练习及初赛的链接。

      

四、比赛形式

      初赛:8强选拔赛

初赛为线上答题,每支队伍3名选手均参加笔试,每人独立完成一份试卷,3人总成绩加和作为该支队伍的初赛总分,单人答题时长为15分钟,由答题时间与答题正确率两方面确定最后成绩。个人成绩=试卷分数*60%+时间得分*40%,其中时间得分=(总时间-提交答题所用时间)/总时间*100。总分最高的8支队伍晋级决赛。

注意:题库系统提前开放,规定统一时间答题。

      人气奖评选环节

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各需要准备时长2分钟以内的小视频,主题以日常实验的小技巧为主,并展示团队风采。决赛之前,大赛官方公众号(“浙大材料团委”微信公众号平台)决赛预热推文中将推送小视频,在全校范围进行转发投票;决赛现场每支队伍有2分钟的时间阐述作品设计理念,由评委老师、各队伍亲友团及在场观众现场投票,选出人气投票数最高的队伍作为本次大赛人气奖的获奖团队。

      决赛:冠军争夺赛

      第一阶段(84淘汰赛)

第一阶段由“争分夺秒”(快问快答)和“激流勇进”(极速抢答)两大环节组成,队伍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得分为两个环节得分之和,以所得分数进行排序,前四名进入第二阶段的比拼,且本环节所得分数为下一阶段基础分;排名后四名的四支队伍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最佳人气团队奖评选环节

每组选手配合视频,有两分钟的时间阐述作品设计理念,形式不限。人气奖得分由线上投票与线下投票两方面构成,各占比50%,最高分的队伍将获得人气奖。


第二阶段:四强排位赛

第二阶段由“目光如炬”和“勇气可嘉”两大环节组成,四支队伍所得总分为四个环节所得分数之总和,根据总分进行排名,第一名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二三四名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

      

五、奖项设置

1. 参赛奖(根据参赛队伍总成绩确定)

一等奖:1组,2000元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3组,每组1000元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4组,每组500元及荣誉证书

2. 最佳人气团队奖(综合宣传视频网络投票及现场投票情况评选):

300元奖金+荣誉证书

3. 最佳风采选手奖(综合现场观众投票数评选):

200元奖金+荣誉证书

4. 纪念奖:

现场观众参与互动答题有机会获得精美纪念奖品

     

 六、报名途径:

微信/院网提供的问卷星链接报名

1. 院网报名:扫描院网上提供的二维码,根据相关的指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报名参赛;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IlKN/#


2. 微信报名:关注“浙大材料团委”公众号,点击菜单“知识竞赛”,获取报名链接,根据推送的通知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报名参赛;通过推文内的链接填写相关信息报名。

注:提交报名信息后使用QQ扫码加入2021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初赛群。

七、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

李老师:87952876liyou@zju.edu.cn

姚同学:18868104269yueyao@zju.edu.cn

注:一切解释权归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所有。

 

 

主办: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

协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博会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博会

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