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新篇 ——记本科生一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201

      2021年5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浙大党建馆进行了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新篇”的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在紫金港的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浙大党建馆,并在红色放映厅举办党建知识竞赛,集体学习“‘四史’讲堂思政大课”。

      “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学生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深化党史学习的统一部署要求,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参观党建馆、集体学习课以及党建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首先,支部成员集体参观了校党建馆。迈过一片葱郁的树丛,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缓慢走近那段带有浙大求是烙印的峥嵘岁月。自1897年求是书院在杭州创立以来,爱国基因便深植浙大人的新中。从学校走出的先进知识分子和社会进步力量,点燃了华夏大地上思想解放的星星之火。从五四运动到红船精神的阐发,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讲解,细细感悟。

      随后,在党建馆红色放映厅,本科生一支部举行了党建知识竞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本次党建知识竞赛,便是着眼于中国革命历史背景下的党的建设发展。竞赛共分两环节,分别为小组抢答与小组集体答卷。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踊跃抢答,积极参与小组竞赛,放映厅内顿时充满了同志们热情洋溢的讨论和回答。

      最后,大家集体学习“‘四史’讲堂思政大课”。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随着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动人心魄,传递着蓬勃力量,焕发着时代光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虽然所处时期不同、任务不同,但从历史主体性来看,“四史”实际上是人民群众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主体地位,创造自身和人类美好生活的历史。大家抬头侧耳倾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所思所感,收获颇丰。

      努力学习党建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是党员自我对照的要求。温习党的建设历史,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纯洁性建设等,通过剖析一个个展露鲜明党性和实践性的故事、条例,追溯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让党史学习真正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本次“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新篇”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知识竞赛为载体,激发支部成员“学党史、明真理”的学习热情,提升党性和理论修养;通过参观校党建馆,追比前贤,延续同志们身为浙大人的红色精神传承;学习‘四史’讲堂,在红色故事中受教育、明真理,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鼓舞同志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