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员赴华友钴业、海宁校区参观调研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122

    校企合作,开拓双创教育新思路;走向国际,争做世界一流新青年。

为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推动加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落实“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课程要求,66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老师、辅导员万士齐、陈文政老师的带领下,30余名同学赴桐乡华友钴业和浙大海宁国际校区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座谈交流。

    上午930,材料学院师生一行乘车来到了位于桐乡的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胡焰辉先生带大家参观了华友钴业总部展厅,并详细讲解了该公司的组织架构、成长发展历程、科技研发管理、生产工艺流程、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情况。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形成了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打造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到锂电正极材料深加工,再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已成长为一个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该公司正坚定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的转型之路,坚持“两新三化”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导者。

    在座谈交流环节,胡焰辉副总经理代表华友钴业对学院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华友钴业要实现成为世界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导者的战略目标,就需要更多优秀的有志青年、专家学者加盟华友钴业,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在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与华友钴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华友钴业非常渴望有更多的浙大卓越青年才俊加盟,给公司源源不断地充实新生代年轻力量。

张士良老师表示,本次浙大材料学院师生赴华友钴业参观调研,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感谢、学习和合作。一是由衷感谢华友钴业对学院创新创业和就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二是近距离更好地学习优秀企业文化,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理念和就业择业态度;三是加强校企联动和产学研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合力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

    而后,华友钴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大学生管理负责人黄超介绍了公司校招发展历程、大学生管理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华友钴业前沿材料研究院王利华院长介绍了量子计算方法在锂电池材料开发研究方面的有关应用,刘建涛先生介绍了有关全球变暖问题和锂离子电池的重要价值,张鹏博士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发展历史和钴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现状以及面临的实际问题。



    下午,大家来到华友浦项工厂进行实地参观。在华友浦项工厂工程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三元锂离子正极电池材料前驱体的生产现场,并交流了相关生产工艺技术,干净整洁又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华友浦项工厂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进行调研。在校区学生生活老师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海宁国际校区的学生宿舍、图书馆等场所,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材料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华友钴业(桐乡)和海宁国际校区参观调研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加强校企联动和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图:陆杨丹

文:麻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