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求真树廉洁 佳作迎庆扬正气 ——“镜鉴材华”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廉洁作品展顺利开幕

发布者:陈文政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15

    明德求真,佳作迎庆!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上午材料学院在玉泉校区曹光彪高科技大楼二楼大厅隆重举办“镜鉴材华”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廉洁作品展开幕式。学校巡察办公室正处级副主任沈玉老师,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出的作品。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老师主持。

    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陈立新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清廉”是共产党人自我革命、自我完善,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传家宝,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上下联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材料微结构大赛是材料学院结合学科特色构建的文化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收获了各类题材的大赛作品近1000件。本次展览主要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廉洁诚信”主题,精选了36幅作品进行展出。每件作品背后,都体现出潜心科研、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贯通着敢于创新、注重合作、追求卓越的求是学风,阐释了清心正道、清风正气、清正廉洁的丰富内涵。通过参观交流,可以让师生在科学与艺术的交叉中领略求是创新之真谛,在科学与艺术的结晶中品味清廉守道之正气,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推进高尚品德养成。

    校巡察办副主任沈玉老师认为,将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材料微观结构图像,经艺术加工熏染形成精美艺术品,不仅体现了科研与想象的结合,同时也体现了理工与人文思维的碰撞。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融入廉洁教育理念,通过材料微结构的作品创作与艺术展示,有效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展示了独特材料文化的魅力。当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一院一品”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希望材料学院依托这一独具特色的科研文化平台,加大品牌化宣传力度,让材料学科以艺术的形式走近师生、走入校园、走向社会,更好地发挥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功能,扬清风,树正气,共创清廉美好校园。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老师宣布“镜鉴材华”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廉洁作品展正式开幕。

    据悉,2010年以来,材料学院深扎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科研实际,每年隆重举办由张泽院士倡议和发起的浙江省高校暨浙江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大赛主要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依托高端实验设备和科研实践平台,运用各类先进的光学及电子显微镜揭示材料微观结构,在表达上传递艺术之声,在内涵中绽放思政之花。科艺交融,推动大学生在探索材料微观结构过程中发现材料魅力之源,促进科学精神培养、人文素养塑造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并行,已被多家主流媒体和学校官网多次报道,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拥有了较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