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校史 争做强国时代弄潮儿 ——金属一、金属三、材物二和无机三党支部联合参观浙大党建馆、校史馆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214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30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材料学院金属所第一党支部、金属所第三党支部、材物所第二党支部和无机所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联合开展了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校史馆的参观活动。

      党建馆坐落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是大讲堂。全馆展示内容由“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构成。“红船精神主题展”以嘉兴红船精神为主线,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窥探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和初心使命。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则回顾了浙大发展历程中涌现的一批批杰出共产党员,对浙江大学特色的党建工作作了简要梗概。

图1 四个支部党员在党建馆内合影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激励青年党员向前的动力源泉。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的问题开始,将百年的光辉历史娓娓道来。参观的支部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何为“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不少党员对党史展现出强烈的热情和兴趣,不断拍照记录党史人物和事件。

图2 四个支部党员参观“红船精神”主题展厅


      “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则更让支部党员们感触万千。在浙大工作学习期间,党员们是党建工作展中的参与者和计划者,出于对人类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出于对共产党的爱戴和崇敬,党员们积极地参与到浙江大学的党建工作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浙江大学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卓越的共产党员:程开甲,林俊德,于子三,李兰娟……这些优秀的党员前辈的事迹给支部党员们树立了榜样。浙江大学出色的党建工作,在未来也将给国家贡献新生而强劲的党员力量。

图3 四个支部党员参观“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厅


      随后,各支部党员们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展览共分四个部分:求是溯源——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展览以550余幅照片、120多件校史文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浙江大学跨越三个世纪、沧桑而绚烂的百年发展历程,承载了浙江大学丰富的校史蕴涵,是中国近现代教育救国的一个缩影,更是对后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图4 四个支部党员在校史馆外合影


      展览着重介绍了学校创办人和几代浙大人在振兴中华、科教兴国大业中做出的贡献,反映了浙江大学爱国民主、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光荣传统和精神,也展现了浙大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和教育兴国的崇高理想。当参观到馆内展出的我国卓越的科学家、教育家、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先生的许多珍贵历史图片和生前用品时,同学们深切体会到竺可桢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卓越功绩。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今天,同学们走进校史馆,感知了百余年来浙大的发展历史,为浙大的人文魅力而赞叹,为坚韧的求是精神而自豪,也激发了大家对学校的热爱。

      通过对党建馆和校史馆的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对党史和校史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不懈奋斗、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的决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