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生物安全法》 筑牢校园生物安全防线 ——2021年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海萍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18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物法》,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维护生物安全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尤其是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控水平, 6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决赛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举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唐睿康、安全保卫处副处长赵增泽、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银珠,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副院长陈立新、副书记张士良、实验室秘书应窕和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由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出席嘉宾)

本次竞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博会承办,生命科学学院研博会、动物科学学院研博会、医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各院系的积极关注与大力支持,共有来自14个院系、34支队伍、累计102人报名参加竞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站上了决赛的舞台。

(知识竞赛现场)

比赛伊始,王晓燕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幕辞。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和经历,王老师指出,生物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作为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法律,《生物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对于保障生物技术健康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新阶段。她认为,以竞赛形式开展生物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不仅是一种有效的途径,也体现了组织者的集体智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助推广大师生加深对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而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王晓燕老师致开幕辞)

本次决赛采用积分制进行,全程分为两个阶段,每阶段各两个环节。

第一阶段为8进4淘汰赛,首先进行“争分夺秒”,8支队伍依次上台作答,2min内答对题数越多,得分越多。这既是考验选手对安全知识的熟悉程度和记忆准确度,也是考验选手的思维转换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比赛氛围十分热烈。

第二环节“激流勇进”,八组选手共同上台抢答,团队抢答成功后,可由队伍中任意一位同学给出回答,限时内答对得2分,答错扣1分。竞赛选手比抢答速度、比反应时间、比心理素质,各参赛队伍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沉着应对、各展风采,现场气氛紧张热烈,竞赛进入“白热化”。

(选手答题现场)

紧张有序的上半场比赛后,组会三人组、总管说的队、种豆得豆、西皮联军等4支队伍成功晋级下半场“四强排位赛”。

“目光如炬”环节是考察生物安全法相关知识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查找,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沉着作答,展现了扎实的知识储备,赛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勇气可嘉”环节则设有较低难度的4分题和较高难度的8分题,参赛选手巧妙应对,有排名靠前的队伍选择4分题求稳得分,也有不甘人后的队伍选择8分题伺机反超。评委老师也对各队的答题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打分,独到深入的讲解使现场同学们加深了对生物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评委点评)

各队伍的精彩表现让观众赞叹,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表现踊跃,答题速度和准确率不输于场上选手,展现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积累,工作人员为答对题目的同学送出了多份精美的礼品。

(观众答题互动)

唐睿康老师在总结点评时表示,本次大赛组织有序、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包括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等多种参与方式,有效地宣传普及了实验室安全与生物安全知识,从活动覆盖面和宣传程度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强化了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以及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而且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了安全责任意识,进而为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更加有利的保障条件。他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善学敢拼的劲头,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验室日常工作中,在科研道路上实现更多的成长和收获!

(唐睿康老师作赛事点评)

经过观众和嘉宾们的投票,“总管说的队”凭借实验室安全小视频和独特设计理念获得了最佳人气团队奖,同时“总管说的队”的易洋同学还获得了此次比赛的最佳风采选手奖。

(最佳人气团队奖)

(最佳风采选手奖)

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后,最终“西皮联军”队拔得头筹,“组会三人组”“总管说的队”“种豆得豆”等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cell safety magic girls”“聪明蛋”“罗小黑战队”“一定会赢”等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颁奖仪式)

在激扬的音乐声与掌声中,2021年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生物专题)圆满落幕。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收获满满,既在具有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比赛中学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科研中能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


图:姚冰 林宇铖

文:陆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