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 ——无机四,半导体第二、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333

      为响应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所第四党支部、半导体所第二、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的主题党日活动,于2021年7月2日上午,前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对校史馆、党建馆及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浙江大学校史馆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月牙楼内,展馆从求是溯源——求是书院至第三中山大学;探求崛起——国立浙江大学时期;调整发展——建国后的浙江大学到四校发展时期;争创一流——合并后的浙江大学时期这四个主题展开,通过550余幅珍贵照片、120多件校史文物,将浙江大学百年积淀的沧桑历史和熠熠生辉的卓越发展向我们娓娓道来,使我们对浙大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

图一:参观校史馆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坐落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求是大讲堂的党建馆。展馆的展示内容分为“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这两个部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一直为党的发展指引方向,供给源源不断的动力。“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则由星火传燃铸党魂、旗帜鲜明把方向、立德树人育英才、攻坚善治创一流、固本强基担使命五个部分组成,突出体现了浙江大学立足当下,扎扎实实的特色党建工作。与此同时,回顾了为浙大发展、国家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一批批杰出共产党员,他们崇高的道德品质和英雄事迹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

 

 

图二:参观党建馆

      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了“三吴墨妙:近墨堂藏明代江南书法”展览。穿行于一幅幅书卷之间,心静了又静,眼前仿佛出现了吴门书派大家挥墨下笔,洋洋洒洒的场面,一刹那墨香扑鼻,不禁感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玄妙和无穷魅力,强烈的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三:参观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我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吾辈青年理应牢记这历经腥风血雨,而无数次披荆斩棘的百年奋斗史,把初心与使命镌刻于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浇灌,使其绽放出新时代绚烂而璀璨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