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建党百年,正确认识自我——记金属所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7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浙江大学《关于召开“发扬优良作风 争做优秀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金属所第三党支部于2021年7月8号在玉泉校区北门电工厂二楼召开了组织生活会,该会议由支部书记罗旭茗主持。

  会议的开始,罗旭茗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回味了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形成的建党精神、铸就的宝贵经验和开拓未来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传承的精神作风、肩负的任务使命,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一致表示,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为国家、民族、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一段历史。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启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要深刻认识百年奋斗的主题,一切为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四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永远不失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五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之后,罗旭茗书记又介绍了不久前两院院士会议上总书记和总理的发言。“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激励了以创新和科技为生涯目标的支部党员们,继续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克服学术上的难关,为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会议的最后,各支部的党员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批评。支部党员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学习党相关知识的热情和力度不够,以及参与活动不够积极。支部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开展活动不够丰富,工作有时不够严格。针对这些问题,支部书记进行了记录,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将会重点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