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开新局 党建联盟促发展 ——浙江大学赴物产中大暑期“凌云”计划社会实践启动会暨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1163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浙江大学赴物产中大暑期“凌云”计划社会实践启动会暨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仪式于7月15日下午在中大广场A座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物产中大集团两级公司有关领导和浙江大学的教师代表以及社会实践学生代表、结对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活动。

 

      物产中大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裘文意在致辞中指出,物产中大集团是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自2011年起连续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以519亿美元的营收位列210名,2021年排名将继续提升。集团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导者,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增长,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并实现了“中国梦”“企业梦”“个人梦”交融互动。浙江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强强联合,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赢发展;希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能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有所收获。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晓燕对物产中大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以暑期实践活动和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构建起更加稳固、更可持续的交流合作平台,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立足国家、社会和个人需求,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岗位需要,提升发展能力;二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服从组织和实践单位安排,展现浙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务实工作作风;三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坚守浙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共同价值观,做到求是创新、爱岗敬业,协同合作、共享成果,加强交流、收获友谊。

      随后,举行了浙江大学“凌云”计划研究生赴重点单位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华正作为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发言,感谢物产中大集团和学校对本次实践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本人对此充满了期待,承诺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主动工作、担当作为,努力在实践中锻炼才干、更新观念、吸收知识、增进团结,用青春汗水和智慧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环节,物产中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时贞仑对浙大师生一行表达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化工集团总体发展概况和党建工作情况。集团多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围绕化工产品供应链服务、医药产业的生产研发投资、供应链金融和物流服务等主营业务,把握行业机遇,积极开拓进取,2020年营收超过了600亿元。集团党委重视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的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将结合协议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加强资源共享,强化互动融合,推进事业发展。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表示,双方强强联合、相得益彰,希望结对共建党支部能充分利用各自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深化党建联盟、丰富组织活动,助力双方在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和服务发展等方面实现互补互促,协同以高质量党建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同时,要求学院各结对党支部及党员增强政治意识、端正学习心态、落实职责使命,开拓思路、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校企党建结对共建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

      随后,在与会人员见证下,双方共同签署了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

      物产中大化工集团结对共建党支部书记代表周锦表示,本次结对共建活动为双方提供了交流互进的良好机会,将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组织活力,也为校企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未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合力推动校企合作、党的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锋作为代表发言,希望通过结对共建可以不断丰富活跃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形式、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期待双方能够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实现共同进步。

      结对环节结束后,物产中大化工集团供应链拓展部经理、材料学院09届校友王辛作了专题党课《打造智慧供应链 构建产业生态圈》,从产业主要痛点引出实体企业未来需求,结合自身企业管理和业务经历,着重介绍了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路径和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业逻辑,详细解读了新木桶理论、未来企业类型及“四链融合”商业模式创新,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顺应时代发展主旋律,不断勇攀高峰、开拓奋进,主动承担起国家繁荣、民族自强和人民幸福等历史使命。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物产中大企业文化与特色优势的认识了解,而且体会到了优秀国企胸怀“国之大者”、勇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最后,“凌云”计划社会实践队员和双方结对支部党员代表来到了小营·江南红巷参观学习。小营街道一直致力于对红巷精神的传承与保护,一代代小营人在红巷精神的支撑和推动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在前列。来到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今日钱塘”四个部分的丰富影像资料,让大家深刻感到革命道路的艰辛和革命历程的艰苦,也对始终如一坚守初心的革命先辈表达了缅怀和敬佩之情。在古色古香的场馆中,大家共同参观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真切感受了毛主席曾经说过“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之地的独特魅力。在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大家一起回顾了1952年以来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历程,真情体悟到爱国卫生运动对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实践参观,大家深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的珍贵,珍惜当下、展望未来,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红巷精神为引领,为祖国建设、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9月,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与物产中大集团签订了就业重点战略合作伙伴协议,2021“凌云”计划社会实践启动会暨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仪式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据了解,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12位同学主要来自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共同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理念,持之以恒拓宽视野开新局,协力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