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百年,我们再出发! ——记无机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21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2021年7月15日晚19点,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于曹光彪高科技大楼324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会议主要包括三项议程:一、预备党员钱全立同志和张舒云同志的转正大会;二、刘群获同志讲述“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用于自我革命”主题党课;三、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暨实验安全教育活动。 


严格党员发展,强化组织建设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党组织能够一直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不断吸纳优秀的人才进入党组织。会议第一项为预备党员转正大会,被接收人为钱全立同志和张舒云同志,大会由支部书记刘群获主持。钱全立同志因毕业离校缘故,其转正大会提前到7月8日。会上应到人数33人,实到人数20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5人,13人请假。

       钱全立同志首先回顾了自从被党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这一年来自己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同时反思了自己还需要努力的方面。其入党介绍人刘群获和唐莹(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姚丽佳代为传达)肯定了钱全立同志对党的忠诚与成为党员的决心,赞扬了他在这一年内取得的进步,都认为其已经具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素质。随后,全体正式党员对于是否同意预备党员钱全立同志转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投票表决,由陆梦婷同志担任计票人,姜子玮同志担任唱票人,张瑞同志担任监票人。此次表决共发出选票15张,收回15张,15票同意。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钱全立同志的转正申请,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张舒云同志的转正大会上应到32人,实到24人,其中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7人,请假8人。张舒云同志回顾了自己成为预备党员这一年来在各个方面的实际行动,比如对党史的深刻学习及对无机三支部的建设,对自身取得进步感到欣喜的同时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迫切希望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来更多的建设党组织,服务人民。其入党介绍人张瑞和李鸿钧从日常生活相处的角度,分析了张舒云同志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均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素质,均认为其已经具备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素质。随后,全体正式党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由陆梦婷同志担任计票人,姜子玮同志担任唱票人,张瑞同志担任监票人。此次表决共发出选票17张,收回17张,17票同意。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张舒云同志的转正申请,并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复。

学习“七一”精神,用于自我革命

       会议第二项为刘群获同志讲述“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用于自我革命”主题党课,现场的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全体党员在刘群获同志的带领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经历一百年风雨飘摇,凭着初心无悔、不负人民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为了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帮助党员同志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党课的最后同志们集体观看了“共产党员的修养”视频学习。

坚持自纠自查,彰显先锋模范

       会议第三项,无机三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暨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党支部工作述职、批评与自我批评、实验室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刘群获同志首先介绍了支部现状。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8名,预备党员7名。作为浙江大学首批“全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无机三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支部工作,发挥先进模范作用。2021年支部荣获“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所辖团支部获评“浙江大学先进团支部”荣誉。支部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首位,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课学习、“无机三谈”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撰写党史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史学习深度、广度。支部积极组织特色党日活动,促进全面发展,例如赴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拍摄青春为党祝福视频,举办“职有你,材完美”求职就业分享会,组织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校史馆等。在总结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刘群获同志还深刻指出了有待提升改进之处,一是理论学习效果不够,吸引度和深入都不够;二是党日活动参与度不够,形式和内容简单;三是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无机三谈”宣传力度有下降;四是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工作不够,没有很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之后的时间里,支部将改进不足、强化优势,更好发挥先锋作用。

       支委会在会前通过与同志们关于近期党史学习、生活工作的谈心谈话,分析以往组织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决定本次组织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从党史学习问题、实验安全问题、学术科研问题和生活作风问题四方面细化进行逐一发言。与会同志们畅所欲言,或发自内心反省,或积极给他人建议。在本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许多同志都反映在党史学习方面主动性不够,实验室安全方面不够仔细小心,学术科研方面存在松懈等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出席了本次大会,高度肯定了无机三支部近一年来的工作,赞扬了支部近一年来取得的荣誉,表扬了部分对支部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同志。此外,张士良书记也肯定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认同了支部存在的查摆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周期性进行义务活动等,给支部未来改进指明了方向。对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同志们存在的问题,张士良书记给了一些人生发展建议,希望同志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并为之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

       为了进一步巩固组织生活会提出的实验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以及结合近些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实验室安全成为每一名研究生必须重视的问题。为此,无机三支部在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最后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旨在提高同志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减小潜在的安全隐患。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同志们掌握了更多实验室安全知识,明确了一些不规范、不安全操作,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本次组织生活会和实验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实验安全中起带头模范作用,加强实验安全的学习和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实验室安全,让党旗飘扬在实验安全的一线上。

       本次党员大会通过了钱全力同志和张舒云同志的转正申请,为支部输入了新鲜力量;通过集中学习“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初心使命;支部还严格自纠自查、反思不足,组织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实验室安全问题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无机三支部将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贯彻学习党的精神,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中发挥好先锋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