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Introduction to Energy Storage》全英文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596

为提升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英语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同时深化对能源材料前沿进展的进一步了解,为今后学习能源存储相关课程奠定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727日8月3日邀请了南洋理工大学Alex Yan(颜清宇)教授为本学院2020级本科生带来全英文课程——《能源存储导论》。

课程内容包括了常见能量存储方式、超级电容器、一次电池、二次电池等领域的系统性教学,以及颜教授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介绍,还包括了对电池领域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展望。本次课程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能量存储领域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继续探索的热情。

受疫情影响,本次交流采用线上形式。颜老师以钉钉会议的方式进行授课,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能积极地在线上相互交流讨论。为期8天的课程精彩纷呈,共吸引了材料学院22位本科生报名参加,并于8月3日晚圆满结束。

 

 

同学们在课程中收获颇丰,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心得感想节选:

我不禁对这门课程展开了思考,学校为大一的本科学生推出这样的课程的目的只是学习专业知识吗?当然是否定的,我认为这门课程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培养的专业素养和国际交流能力,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一系列专业词汇,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兴趣,从而更好的去成为一名拥有国际视野的材料学子。(李锦涛)

这次课程对我英语的提升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我掌握了大量材料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专业英文术语,从第一节课课件什么都看不懂,动不动就要查字典到最后一节课能够流畅地看完课件,这样的提升是显著的。(刘泽元)

教授为了教学的效率与乐趣,常会与我们如聊天一般分享起他在实验室中的故事,也会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枯燥的专业知识用生活中的例子展现。老师在一节课里面说道:“我不仅仅是想让你们学到知识,也想让你们看看这些知识的应用。”(汪力)

这些有趣的想法让我意识到,当我们去思考如何设计一个高效的储能设备时,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工程上的问题,还要考虑经济上的问题。而且电池的设计是可以非常灵活的,不一定要在前人的老路上继续走,探索出新的方案也是很重要的。(王皓翔)

总之,通过聆听本次课程,我认识到新能源电池这一领域的发展可谓百家争鸣、朝气蓬勃,对这一领域未来的前景也更加充满信心。(沈子越)


撰稿:李正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