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携手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成功开设暑期线上课程—— 《电子材料:计算与能源应用》

发布者:项婷婷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542

项目背景

为开拓本科生国际视野,学院持续推进与海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多样化的海外交流项目。今年因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出行仍然暂缓。为使本科生仍能体验海外全英文课程,开拓国际学术视野,学院与海外一流高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合作,于8月6日至8月27日开设暑期线上课程。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缩写为UIUC),创建于1867年,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是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2020年综合US NEWS排名世界第46位,材料学科QS排名第15位。

受众广泛,内容充实

材料学院有30余位本科生全程参加了该项目。

本次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尽管时间只有三周,但是设计精巧,使整个课程称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此次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文献阅读与助教授课,文献的阅读在科研实践中是非常重要的,课程要求同学们大量阅读文献,积累对科学实验的基本素养,同时再由助教对以前学习过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知识进行回顾,帮助同学们在该课程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加顺利,为即将学习的知识做好了铺垫。

       第二部分则是教授讲座,教授以讲座形式向同学们讲授了半导体、电化学、太阳能的相关知识,通过对原理的解析以及应用方面的介绍,让同学们快速地认识某一领域相关的材料以及该材料的作用,其中有些知识是同学们还未曾学到过的,因而也对同学们的知识掌握能力具有一定的要求。

       第三部分主要是准备final project并进行展示,这对整个课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不仅要求同学们去消化前两周的学习内容并且能够提出创新点最终设计出一个具有现实应用意义的器件,能够对学到的知识进行很好的整合,更加深刻地激发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思考。


即时答疑,经验分享

助教也会进行答疑与经验分享,答疑让同学们能够收获许多实用的建议与帮助,并且明确展示的结构与重点,诸位UIUC学长的经验分享则更会让同学们了解到他们今后的学习情况,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等,对同学们有很多帮助。

学有所获,反响热烈

       材料学院19级 段诗昊——这次的线上交流项目,正是为我普及了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坚定了我投身科研的决心。24个课时的课程,信息量之大以至于我不能将课堂所学一一记牢,但是一些教授和老师在课堂上反复提及的要点,我都印象深刻。在半导体材料和新型电池应用如此广泛的今天,学习基本的物理和化学知识、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无疑具有巨大的意义。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但是半导体物理、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仍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投身研究。

        材料学院19级 欧阳瑞泽——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我对于材料领域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材料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材料,它需要和其他东西相结合,相交流,从而获得更加具体和有价值的作用。以我们小组的final project为例,本来效率不高的太阳能电池,在有机荧光材料的帮助下,对紫外光有了更强的吸收效率,从而增加了电池的效率,使电池的进一步使用成为了可能。

材料学院18级 鲍浙安   本次线上学习交流活动,虽然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面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国内课堂里学习不到的知识以及增加了一些新的上课体验。交流活动围绕的主题是关于太阳能电池与电化学等能源应用材料展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粗放型的传统能源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同时传统能源效率低下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材料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收集,转化中介,对于缓和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调整能源供需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

     材料学院19级 李鹏鹏——During the three weeks of UIUC course study, I had fresh experience every day, met many excellent professors, and learned more English and different knowledge every day. The experience in the three weeks was very new to me, and I still feel full of emotion when I think of it now, as if it was right in front of me. This learning experience is really a valuable memory for me.

 结语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与材料学院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始终保持着高度深入的合作关系,即便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双方也通过线上项目不断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加深巩固双方的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霍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