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求是精神 让纪律护航出彩人生——2021级研究生始业教育之校史校情和纪律规矩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543

       9月14日晚,材料学院通过钉钉群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校史校情和纪律规矩专题报告会,共同参加本场报告的还有化工学院、高分子学系和化学系的新生同学。

       浙江大学离退休处处长王东老师以“走近竺可桢校长”为题,分别从“家国情怀”“士人风骨”“立世才用”三个角度,讲述了跨越两个世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先生的求是一生。王老师首先介绍了竺校长身处的时代背景、地域文化、家族使命及其科学救国的道路选择,随后通过竺校长“追求真理,忠于真理”的精神内核,为同学们展示了竺校长洞明练达、知人善用、事必躬亲、心系万世、谨慎进退的立世才用,让同学们对老校长、对浙大历史都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对于竺校长提出的“两问”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感悟。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老师以“理想领航,纪律护航,青春逐梦同行”为主题展开报告,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讲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疫情下当代中国青年的风貌;同时,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具体案例,介绍了竺可桢校长的廉洁思想和浙大学生遵纪守法相关制度要求等内容,强调要正确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守住纪律“底线”才能让人生行稳致远,告诫同学们要知行合一、做纪律规矩的自觉践行者,以金的人格、铁的纪律逐梦求是园,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聆听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场专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2021级研究生始业教育主要包括“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安全教育”“理想信念”“导学关系”“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纪律规矩”“法律法规与形势政策”“图书馆资源的使用”等专题报告,还安排了研究所师生见面会、新老生党员交流会、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参观浙大校园以及校史馆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