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特色文化,感悟材料人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卓越班台州之行

发布者:孙亦然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45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开拓同学们的眼界与视野,增加对材料专业领域的认识和理解,9月11-12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士良老师、班主任张辉老师和辅导员陈文政老师带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卓越班的同学们前往台州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习实践体验活动。

       按照计划,第一天行程前往温岭石塘镇体验海洋经济和特色文化。石塘镇被誉为“中国的巴黎圣母院”,拥有“中国最美渔村”,更是中国大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地理经纬点。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台风登陆使得登船体验成为了泡影。但同学们还是有幸徒步登高,瞻仰了“千年曙光”的自然魅力;骤雨过后,造物者为大家献上了一幅无与伦比、如梦如幻、雄浑壮阔的海天一色美景,令人大饱眼福。

       第二天,师生一行前往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水晶光电的前身是浙大水晶光电有限公司,正式创建于2002年8月,2008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产品包括光学元器件、生物识别、薄膜光学面板、新型显示、反光材料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更是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大型光学光电子行业研发与制造企业。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盛永江是浙大材料系1995级校友,也是张辉老师的大学同学。

       在盛师兄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同学们跟随公司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了高科技成果展厅和生产车间。这里的很多概念、仪器、科技成果,都是同学们第一次见到,大家从中了解到诸多先进材料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体会到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踊跃提问,讲解员和张辉老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深感受益匪浅。

       参观结束后,盛师兄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提出了很多自己对材料领域的见解和看法,以及自己的人生感悟。一同前来的还有另一位95级校友芮祥新师兄,他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留美工作,之后回国创业。芮师兄与盛师兄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同样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感受和心得。同学们听后都很有感触,积极互动,两位师兄热情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期间,还进行了实习实践基地签约和授牌。

       在回校路上,张辉老师召开了一次小型班会,同学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活动感想。这次活动让卓越班同学们了解了材料领域的良好发展前景,许多高科技产品的应用极大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更加坚定了学习材料专业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两位师兄所言,在这个物质生活高度丰富的新时代,我们不应“苟且”,有条件也有理由选择“诗和远方”,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握机遇、持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