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锉,精材成器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在2021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王艳华审核:终审: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65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109~14日在上海举行。该项赛事是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已列入教育部认可的《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次国赛,有417个高校1000余名选手参加。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刘嘉斌、刘芙老师及往届国赛选手高铭余同学共同指导、培训同学们的金相制作。经过2轮的培训和选拔,确定了郭静筠、桂阳、周末三位本科生代表浙江大学赴上海参加国赛。

109日的场地适应中,通过对现场器材的试用和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和老师的指导,选手们发现了一些与平常练习不同的现象和忽视的问题,提前预防。在1010~12日的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细致认真制作金相样品,展示实验技能。在每个场次的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都对比赛状况进行了交流分析,讨论改进方法,指导老师也对学生比赛情况进行总结并分享比赛动态。经过了3天的激烈角逐,我校3名参赛选手中,郭静筠和桂阳同学分别获得国家二等奖,周末同学获得国家三等奖。

本次全国金相大赛给予选手更多的不是奖项的获得,而是在备赛过程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共同备战过程中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并且激励他们在今后继续砥砺前行。